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义乌:半年吃了3000多串羊肉串喝了900多公斤可乐 小伙悲剧了

  在义乌某企业打工的小张来自宁夏,今年刚20岁出头。7月22日上午,他急匆匆来到义乌稠州医院急诊外科就诊,“医生,最近我左食指关节经常刺痛,有时晚上睡觉被疼痛惊醒,关节周围也出现了红肿,活动受限,不知得了啥病?”

  外科专家曹海源根据小伙子对病情的描述,详细询问病史及相关检查后,诊断其患了急性痛风性关节炎。据悉,小张平时有吃夜宵的习惯,每晚9点多都要到附近的大排档吃夜宵,而且专点烤羊肉串和可乐,边吃羊肉串边喝可乐让他十分惬意。

  “基本上每次都在20串左右,还有1.25升的可乐。“小张说,染上这个习惯已有半年多,有时老乡聚会,吃的更多,半年来估计吃了3000多串羊肉串,喝了900多公斤可乐。因为前阵子晚上睡觉经常被疼痛惊醒,严重时如同撕裂、刀割,让人难于忍受,关节周围也出现了红肿。感到病情严重,他这才急忙到医院就诊。

  “人们在正常饮食情况下,人体每天产生和排泄的嘌呤数量能够保持平衡,而甜品饮料中的果糖会使体内的尿酸排泄减少,这就使得人体在摄入嘌呤并不很多的情况下仍导致尿酸过高,从而诱发痛风。”曹海源说,牛肉羊肉均是酸性食物,而可乐含糖非常高,边吃牛肉羊肉串边喝可乐,正是诱发痛风的祸首。

  曹海源介绍,多数患者发作前无明显征兆,或仅有疲乏、全身不适和关节刺痛等。典型发作常于深夜因关节痛而惊醒,疼痛进行性加剧,在12小时左右达高峰,呈撕裂样、刀割样或咬噬样,受累关节及周围组织红、肿、热、痛和功能受限,大多于数天或两周内自行缓解。首次发作多侵犯单关节,部分以上发生在第一跖趾关节,在以后的病程中,部分患者累及该部位。其次为足背、足跟、踝、膝、腕和肘等关节,肩、髋、脊柱和颞颌等关节少受累,可同时累及多个关节,表现为多关节炎,部分患者可有发热、寒战、头痛、心悸和恶心等症状。

  曹海源提醒,痛风患者应尽量少吃或不吃含嘌呤高的食物,如动物内脏、鱼虾、蛤蛎、牛羊肉类及豌豆等,痛风患者,可多吃嘌呤含量少的食物,如牛奶、鸡蛋、面包、黄瓜、番茄等,以减少外源性嘌呤进入体内,从而降低血尿酸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