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定海:人行道违停智能取证系统试运行

  浙江在线-定海新闻网讯(浙江在线记者 毛武瑛 吴华雪 通讯员 王裕芬)“你的车辆被检测到在人行道上违法停车,现请你驶离,否则将依法对你进行处罚。”7月18日下午,市民曾玉收到了一则手机短信后,随后便匆匆赶往现场挪车。这也标志着我区人行道违停智能取证系统开始试运行。

  曾玉的车辆停在定海公园附近的人行道上,他说想去路边的银行取个钱,想着花不了多长的时间,就把车临时停在了人行道上。“以前都是直接被贴罚单的,一点情面都不给,现在这样挺好的,还有10分钟的缓冲时间,人性化管理了,我们肯定也是配合的。”曾玉不禁为这项惠民举措点赞。

  据介绍,这套人行道违停智能取证系统,就是执法人员拿着一台智能手机大小的人行道违停智能取证设备,对准一辆违停车辆车牌拍一张照片,并上传到系统后台即可,而这台设备具有现场执法、拍摄、自动车牌识别等功能。抓拍过程分成两次,即第一次抓拍后,系统会自动发送一条提醒信息给车主,提醒车主尽快驶离,只要车主收到提醒信息后及时驶离,不会产生罚单。大约10分钟后,执法人员会再次进行抓拍,如车辆继续违停,系统会自动生成罚单信息。

  “也就是说,只要你在收到短信的十分钟内把车开走,并且不要再出现违停现象,就不会受罚。”据区城市管理局城区执法一中队队员王筠杰介绍,在之前的人行道违停抓拍处罚中,发现车主怨言较多,有时刚开具好罚单,车主赶过来抱怨“刚停没多久”,执法人员也很为难,为此引发的矛盾也较多。同时,以往人行道违停取证到录入电脑系统程序较复杂,录入时间长达半天或一天。而违停车辆即使吃了罚单,也不能当即获知信息尽快驶离。有了这个智能取证系统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民和执法人员之间的矛盾。同时,也提高了执法效率。“第一天使用下来,从早上开始到现在已经拍摄了20余辆车子,大部分的车主都会赶过来把车子挪走,效果还是比较好的。”王筠杰表示,处罚并不是最终目的,而是希望通过信息化手段来加强管理和服务,增强车主的合法停车意识,从而保障城市道路通畅。他也提醒广大车主,因为这套智能取证系统是与全市交警违法停车信息提供实行信息资源共享,车主在登记信息时,请务必填写真实有效的联系方式,同时保持手机通畅状态,确保违停提醒短信能及时收到,及时将车子驶离。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