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热浪持续翻滚 高温没完没了

  凉爽的日子一去不复返,7月已经过半,“谈天说地君”真真实实地感受到了夏天的味道——热啊,火辣辣啊!外面已经快要不适合人类生存了!一名室外工作者的心酸,只有逐日变黑的皮肤最知道。

  不出所料,今天又是要与汗水相伴的一天!自7月12日入伏以来,副热带高压就牢牢占据了我县的天气舞台,截止到今天,我县连续高温日数(最高温度超过35℃)已达10天。而根据我国气象相关规定,日最高气温不低于35℃为高温日,高温日持续3天以上就达到“热浪”的硬杠杠,这么看来,这次的高温热浪着实有点长。也难怪有市民吐槽:“最近在街上走走,全是‘熟人’,见面就‘三分熟’”。

  针对这波高温热浪,从本周一开始,县气象台连续四天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从目前的天气形势分析来看,未来几天竹城仍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更坏的消息是,随着盛夏“大boss”副热带高压的进一步加强,竹城的气温会升得更高,大家一定要做好防晒防暑工作,及时补充水分。

  入伏以来,竹城的朋友圈常常被或湛蓝澄澈或红彤彤火烧云的天空刷屏,万万没想到,上周二,朋友圈居然被最近大家不喜欢的太阳公公刷屏了,只因为太阳公公穿上彩虹套装,戴起美瞳,赶起了潮流,奇特的景象吸睛无数,于是朋友圈摄影大赛瞬间开启,网友们纷纷刷屏感慨:太美了!还有小伙伴调侃:在地球等待了几百年,火星同类终于来接我了!网友@燕燕说:太阳戴美瞳已经够稀奇了,一群人流着眼泪看太阳,也是难得一见的现象啊!你们拍太阳,我拍看太阳的你们。

  对于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大家也是众说纷纭。有人猜测:“可能是由于我们的空气质量好了,能见度高了,所以可以看见更美的太阳了。”还有人更愿意相信这代表好事将近:“我觉得可能是预示着某种征兆,这是祥瑞啊!”

  其实啊,这就是一种大气光学现象,气象学上叫“日晕”,又叫圆虹,是日光通过卷层云时,受到冰晶的折射或反射而形成的。其实,日晕的主角不仅仅是太阳,更需要云层的配合:这云得很高,5000米以上,要不然冰晶质量不过关;不能太薄,不然折射不出来,当然也不能太厚,要不然就不透光了;风也不能大,要不然冰晶刮跑了光环,就花容失色了!

  有时还会出现很多彩色或白色的光点和光弧,这些光环、光点和光弧统称为“晕”。晕通常呈环状或弧状,有红、橙、黄、绿、蓝、靛、紫七种颜色。由太阳照射冰晶反射至人类眼睛称为“日晕”。

  俗话说:“日晕三更雨”,是说日晕现象后会下雨,但也有说法是“日晕预兆连晴”,而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后者的可能性更大。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