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普陀:“积分免考”必将激发“活水效应”

  浙江在线—普陀新闻网7月20日讯(浙江在线  □蒲斌军)7月17日,《今日普陀》头版头条刊登了《海岛教师凭积分“进城”》的新闻。从今年起,我区海岛教师交流不再采用以上课为主的考试方式,改为按工作实绩积分排名的交流方式。这是我区为提升海岛教师整体教学水平,促进全区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的一次大胆试水。普陀,也成为了全省首个实施教师“积分制”交流的地区。

  随着国家对渔农村教育事业的重视与投入,新区教育事业呈现蓬勃发展,尤其是六横、桃花、虾峙等海岛学校面貌焕然一新,有些硬件条件甚至超越了城区学校。尽管如此,受制于海岛地理位置的限制,以及师生、家长对优质教育资源的追求,近年来海岛学校生源、师资外流严重。即使留在海岛的教师,迫于生活、交通等条件的压力和自我成长的需求,要求交流到城区及周边学校的愿望十分迫切。海岛学校遭遇了发展困境,个别学校的体制规模严重萎缩,当地百姓对于海岛“优教育”的呼声越发强烈。

  如何进一步激活海岛学校活力,缩小海岛与城区教育的差距,让更多海岛孩子享受与城区一样的教育?区教育局趁势而为、敢为人先,对原有的进城考试制度进行了修订,实施“积分免考”的教师交流新政,为我区教师人事改革引入“活泉”。

  此举打破了海岛教师交流到本岛学校必须参加考试的惯例,改变了过去仅凭“一堂课”定去留的格局,实现了教师交流工作从注重课堂分数向注重综合能力的转变,使考试办法更加科学,更加公平公正。让工作认真、肯吃苦、肯奉献、教育教学成绩优秀的教师优先本岛交流,有助于形成海岛渔农村教师“人人争先进、赶先进”的良好局面;而教师的劲头足了,参与活动的热情高了,辅导学生的主动性强了,势必推动海岛渔农村学校发展;同时,因为引入了过程考核,学校的各项活动、评先评优工作都与教师的积分挂钩,对学校规范和民主管理也是有效的促进。

  可以这么说,教师“积分免考”制度的出台,符合普陀教育发展的实际,体现了对海岛教师的人文关怀,促使教师人事制度改革驶入快车道,必然能够取得多赢的结果。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