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专题新闻

台湾美丽乡村发展协会理事长 国际乡村旅游联盟常务副会长 邱涌忠

  休闲农业加码乡村旅游

  休闲农业旅游具有跨域整合属性,对推动一、二、三产联动发展具有深远意义。在逆城市化浪潮中,休闲农业能够为城市居民提供体验田园之乐的场所,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改变农业生产结构。从本质上来说,休闲农业旅游与乡村旅游有许多共通点,安吉作为“两山”重要思想发源地,具备各项发展要素,适合发展休闲农业旅游。

  作为一个正在兴起的业态,休闲农业旅游最关键的是如何吸引消费者。对此,安吉的村庄、企业可以通过设计付费体验,营造项目特色,来展现自身特色,扩大消费人群。

  以台湾头城农场集团为例,种植的千亩果蔬、竹林虽然占营业额比重不多,但为企业带来了发展休闲农业旅游的资源基础。经过30余年的开发,头城农场集团打造了一日至二日的旅游套装旅行,游客可在农场中品尝竹筒饭、进行亲子活动,内容丰富多样,可玩性强。在旅游间隙,游客还可购买农场产品、纪念品。

  安吉的不少乡村正通过林下套种、引进休闲项目等形式打造休闲农业旅游。但从规模来看,并没有形成产业集聚,也没有出现高端的度假乡居模式。解决这些,一方面需持续深耕,形成度假品牌,另一方面则需要看清业态发展路径。在具体操作中,要将资源利用与环境保护挂钩,开发与育美并重,逐步形成愈富愈美的良性循环;此外,引入工商资本,选择与地区气质相匹配的项目精细打造。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