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专题新闻

亚太旅游协会副主席 克里斯·伯特利

  乡村旅游要讲好故事

  乡村旅游通常发生在乡村或非城市地区,重点是关于自然乡村或该地区农业方面以及当地的生活方式。

  在加拿大,有人认为乡村旅游就是在农场里喂羊、吃草莓派,或者是居住在山间小木屋里。从业态环境来看,以上形式虽然都是乡村旅游,但不可避免存在同质化问题。想要打造差异化产品,无疑要求乡村旅游要有故事。

  以新西兰玛塔玛塔小镇为例,电影《霍比特人》在这里拍摄。因此,小镇就把电影故事作为自己的故事蓝本。在连绵起伏的低矮山坡上,霍比特人的洞穴小屋可供游人住宿,电影中的霍比特人酒馆也真实存在,为游客带来新奇的体验。这就是充分发挥当地故事的例子。电影《卧虎藏龙》在安吉取景,近年来安吉也借题发挥,成功塑造一批景区景点,获得了可观的回报。

  以故事为导向,电影只是其中一环,更为关键的是开发社区旅游。一般来说,社区旅游规模较小,主要由本地驱动,社区共同管理和拥有,侧重于解读和传达当地的文化和环境。因为规模小,在缺乏著名景点的地方也能开展。安吉的自然、人文资源丰富,非常适合发展该模式,可以把其作为发展全域旅游的一种补充。在具体实践中,村民的家就是博物馆,非遗、民俗、竹乡这些安吉元素,都可依靠村民对历史文化的传承,直观展现在游客面前。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