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安吉乡村旅游怎么办,大咖来谈谈——深耕美丽乡村 添彩全域旅游

  昨天下午,中国乡村旅游产业巅峰大会举行。来自国内旅游界的专家,围绕“乡村旅游发展”这一主题纷纷畅所欲言。本报记录整理并补充采访了这些专家,听一听他们关于安吉乡村旅游应当如何深耕美丽乡村推进乡村旅游,进而添彩全域旅游的一些看法。

  海南省社科联副主席陈耀:

  乡村旅游要实现城乡互动

  近年来,休闲旅游逐渐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以遍地开花的农家乐为例,各地都在做,却特色难显。如何凸显自身特色?那就是要放大自身特点,城市也在“特点”范畴。乡村旅游不仅是乡村的事,城市也应当有所作为。

  政府通过供给侧改革,对乡村、城市两大资源进行合理配置,形成城乡一体化,也促成城乡互动。城市积极为乡村旅游提供了交通、酒店等配套设施,乡村旅游也为整座城市带来了客流,既促进经济发展,也向外展现安吉形象,这些表现体现了乡村和城市的初步互动。

  目前,安吉乡村旅游多数还是围绕乡村和景区在操作,这一思路应当拓展。

  首先,乡村旅游的定位要转变。仅仅让游客来过一次就满足了吗?现在的乡村旅游将大把的精力花在如何吸引游人上,这一点无可厚非。但来了之后,还要让他们不仅心中有美丽乡村,还要装下最美县域。如何有“最美县域”这一概念,这就需要通过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文化注入,来体现优雅竹城和美丽乡村的关联性、亲密度、延展性。

  村民理念上也要改变。村民们需要了解,发展乡村旅游获取经济利益是初级目的,更重要的是展现乡村开放共享的态度。农民作为主人,要与城市里的“家人”建立一种长期互动的关系。欢迎他们来做客,还要欢迎他们常回家看看,让城市人体会到宾至如归的感觉。这也意味着,村民们对乡村旅游的理解要从过去的农民副业,到现在的特色产业,再到将来的新型幸福家园,而村民的身份也要跟着从农民转变到产业主再升级为主人。这些理念实现转变后,乡村城市的界限就将模糊,从而实现真正的城乡互动。

  借宿首席运营官、开始吧借宿事业部运营总监贾晓凡:

  让民宿引发乡村旅游的蝴蝶效应

  全域旅游已经到了风口。无巧不成书,民宿也正在风口,两者可以结合起来共同发展。

  民宿是打开某一地区全域旅游的先锋行业。小而美,易落地,对标黏性高端用户,这些因素让民宿和度假酒店完全区别开来。民宿不仅仅是旅游景区的配套,本身也可以是旅游目的地。

  比如说在安吉,因客流不足或不稳定,许多生态优越的位置无法建立度假酒店。或者在环境特点不突出的情况下,很难形成规模旅游,全域旅游推进受阻。但民宿本身可以不依靠景区就能落地,通过落地民宿项目,默默无闻的地方就能够焕发生机,并且还能带动当地成为度假的目的地,因此通过民宿来强化全域旅游的概念再适合不过。

  如果要打造一个区域的全域旅游,可以先从民宿入手。因为民宿是乡建的入口,是乡建的先锋业态,速度快且带动性极强。当然,民宿虽然可以聚光,但因体量小,暂时还只能解决点的问题,不能解决面的问题,因此还要结合其它产品来做。

  安吉度假区众多,并且有很高端的酒店,酒店这样的标准产品的市场逐渐饱和,民宿可以作为差异化产品来补充,满足不同层次的需求,一起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在旅游目的地和全域旅游的大前提下,在乡村发展民宿,带动乡村发展已然成为了乡村建设踏实稳健的发展之路。把民宿建设的重中之重落在乡村里,落在实地,把优秀民宿品牌引进到有政策有支持的乡村去,把品牌和业态形成集群、打造特色小镇已经成为趋势。安吉有发展民宿的先天条件,假以时日,也一定能在这里看到一场因民宿引发的在乡村旅游中的“蝴蝶效应”。

  东方园林/田园东方联合创始人朱胜萱:

  乡村旅游需要引入互联网思维

  全域性不仅仅是指全部地域,还应包含时间维度、年龄层面、消费层次等,这样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全域性。目前,安吉已经具备了传统旅游业态,比如农家乐、民宿、高端酒店项目等。但这些产业现在还处于比较松散的状态,旅游的全域性还有提高的空间。如何为全国做一个“示范”、“样板”,就需要引入互联网的思维,即将目前碎片化的产业实现聚集,而后打造成为一座全域旅游的平台。

  安吉的乡村旅游并不缺产品类型,而是缺产品组合。这意味着,缺的不是哪个项目,而是如何将现有产业打包,并以旅游为抓手,通过互联网营销方法,将这一切组合起来。

  以安吉白茶为例,仅仅是采摘茶叶是不够的,茶叶在车间的生产过程也可以作为旅游环节进行开发。同样的,安吉白茶交易中心也不仅是服务茶农交易茶叶的地方,它也可以作为旅游目的地。在此基础上,通过互联网旅游平台发布信息,让游客可以准确地知道可以去这些地方游玩。通过网络可视化技术,提供安吉白茶生产加工的实时动态分享,让线上的消费者变为线下游客。通过巧妙的互联网营销,让车间生产、交易中心这些“齿轮”实现串联,并以不同以往的思路来组合,从而达到“1+1>2”的效果。

  陕西省礼泉县袁家村教师、河北省旅发委特聘专家宰建伟:

  乡村旅游要激发村民能动性

  建设乡村旅游,关键是要发挥村民的主导作用。以袁家村为例,从一个没有资源、没有资金、没有人才的“空心村”发展成为现在年游客量达到450万人次的热门乡村旅游目的地,可以说是一个奇迹。这得益于该村自上而下的运营模式:对于每个重大决策,村委严抓不放,全民积极参与。每个村民都是监督者、参与者,也是利益获得者。这说明,乡村旅游应该具备三个要素,除了田野、村庄,还有农民,“人”是做好乡村旅游的关键。

  安吉的基础设施完善,有很多政府主导的项目。虽然村民也参与其中,但主人翁意识可以更强。因此建议,建立相应的组织,以村民为主导,实现乡村全域旅游共建共享,全民参与。

  以村民为主导,还能够激发村民的创新意识。袁家村没有安吉的绿水青山,无法靠山吃山,但却做到了“无中生有”。村民们集思广益,挖掘关中民俗,打造了闻名全国的“关中印象体验地”。安吉自然条件优越,非遗等文化资源丰富,如何将两者有机结合,需要依靠当地百姓的智慧。村民们出点子、筹划方案、建设实施、运营管理,这一套流程全都自主操作,全民参与,才能做好乡村旅游,才算是真正的全域旅游。

  北京巅峰智业集团首席顾问刘锋:

  旅游让乡村更有精神

  湖州的乡村旅游已经形成德清“洋式+中式农家乐”,长兴“景区+农庄”,安吉“生态+文化”,吴兴、南浔区“农庄+游购”四大模式。这些年来,安吉的乡村旅游以生态为基,文化为魂,管理为要,重视生态也注重文化,提出了发展乡村的文化群落,挖掘当地特色等等理念,同时也注重管理以及高端化营销,这些做法都避免了乡村变成城市,同时也打造出具有文化灵魂的乡村。

  已经成熟的安吉乡村旅游目前正在推进全域化发展,这需要做好全体验旅游、全链条旅游,以及全媒体营销。这意味着,做好乡村旅游,不能只做一个小点,要全域统筹,静心规划和设计每一寸土地。做好大美景的同时,也做足小景观。还要依托特色乡风,打造特色文化。乡村有农村、农业、农民,考虑到乡村综合性、多链条的特性,乡村旅游一定要把生产、生活、生态有机结合起来,把大农业和文化、休闲、旅游、商贸加工等有机粘合并延展。这些都可以让旅游变得不一样,旅游也会让乡村变得更加有精神。

  此外,乡村旅游要注重打造自己的品牌。可以通过策划节事活动,通过互联网引爆营销,还要通过传统媒体作正式推广。这些做法可以让更多人了解到,乡村不仅有乡愁,也还有诗和远方。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