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8位国际顶级专家论剑乡村旅游

  昨天上午,在第二届国际乡村旅游大会亚太湖州峰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8位国际乡村旅游顶级专家就乡村旅游这一话题进行研讨互动,席间观点碰撞,让与会者享受到一场思想洗礼。

  在马来西亚旅游文化部前秘书长黄宏炳看来,民宿是乡村旅游最重要的部分,然而在世界各地的民宿发展中,有些地区没有保留民宿的原始风貌,把民宿当成了酒店来经营。“裸心谷度假村是乡村旅游的一种方式,但不是民宿。”黄宏炳说,乡村旅游要住在真正的家里面,如果能在民宿中做到创新,让游客和主人一起感受到乡村的文化则更好。

  目前我国正在推进城镇化进程,打造城镇一体化,这对乡村旅游发展会不会带来影响?世界旅游组织专家委员会委员徐汎认为,乡村旅游最根本的是乡村的文化传承,要把游客的乡村旅游变成乡村生活,这样才有可持续性,因此要慎重对待农民拆迁,不要把农村变成度假村。

  近年来,我县通过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缩小了城乡差距,让农村变得比城市更美,也因此助推了乡村旅游的发展,“安吉模式”无疑为城镇化进程下的乡村旅游提供了样板。

  北京巅峰智业集团首席顾问刘锋说,2005年安吉只有采摘游和农家乐,2009年开始发展乡村旅游,在城乡一体化上做到了完美的融合;而到目前,安吉旅游已经触及到“乡村生活”,这也是授予安吉“国际乡村生活示范地”的原因之一。

  国际乡村旅游大会倡导国际间旅游相互合作,那么各个国家地区之间又如何协调合作和竞争的关系呢?亚太旅游协会副主席克里斯·伯特利认为,竞争可以促进各地提高旅游产品质量,健康的旅游行业是需要合作的,应该在竞争和合作中共同提高,这样才能实现全域旅游,从而达到共享的目的。

  此外,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执行干事兼亚太区主任徐京、台湾乡村旅游协会荣誉理事长郑健雄、亚太旅游协会基金会主席彼得·西蒙、世界旅游组织亚太部高级研究员奥马尔纳瓦兹也就乡村旅游纷纷发表各自的看法。

  最后,8位专家总结说:发展全域旅游尤其是乡村旅游要有“静”心,要以工匠精神来打磨乡村旅游,不能过度商业化、同质化,需要理性发展。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