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丽水】帮助滞留多年人员寻亲难?看丽水如何利用DNA技术

  随着信息化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领域开始使用大数据,丽水市第一次在救助寻亲中尝试利用公安“大数据”平台,取得突破性进展,39名长期滞留人员,一次性寻亲成功9人,成功率达到23%。

  锦旗

  2017年7月12日,丽水市救助站工作人员带着锦旗、感谢信以及诚挚的谢意,前往丽水市公安局莲都分局,感谢莲都区公安分局尽责任、勇担当,攻克寻亲难题,畅通回家之路,深刻诠释了人民公安排忧解难的责任担当,充分展现当代丽水铁军的风采。

  DNA信息准确定位家的方向

  近年来,丽水市救助管理站始终致力于帮助长期滞留人员找寻家人,这些人员或由于先天原因不知家在何方,或因为精神类疾病导致忘记“我是谁”,他们长期流浪在社会的底层,不知今夕何年不知阴晴冷暖,政府的兜底救助给了他们照顾与关怀,送医救治,康复治疗,希望帮助他们早日想起“我是谁”。

  DNA比对

  但是由于寻亲方法单一,寻亲工作有进展却无大突破。DNA是人体遗传物质,存在于身体的每一个有核细胞当中。父代和子代的遗传都遵循同样的遗传规律,它是目前国际公认的能够以99.99%的准确率达到唯一认定的手段。虽然救助人员家属未必进行过DNA采集,但是本着不放过一线希望的原则,救助公安联合开展DNA采集比对,利用公安系统大数据平台,救助男33号黄河城成为丽水市DNA比对成功第一人。

  图像识别系统将大海捞针变成可能

  图像识别系统在丽水市刚刚启动,主要是通过现有的大数据库图像,根据长期滞留人员个人体貌特征,进行初步筛查,在初步筛查的基础上再逐项进行细微部位比对。

  扫描、比对、分析。莲都区公安局工作人员与救助站工作人员一起,逐一将长期滞留人员头像与初步筛查出人像就行比对。当两张照片进行对比时,针对每个维度挨个比较,找到最相似的一个,再根据每个维度的权重比例计算出总体的匹配度得分,给出两张脸的相似程度。经过细致筛查,39名长期滞留人员比对出13名相似人员。

  图像识别

  定向核查9名长期滞留人员成功寻亲

  在DNA信息比对和图像识别的帮助下,丽水市救助站精准向13名受助人员户籍所在地救助站发出寻亲信息,及时与当地救助站沟通,不放弃任何一点希望,在不到一周时间,收到对方救助站11条反馈,其中9人准确无误查找到户籍和亲人,这9人中有些已经在救助站滞留七八年,有些离家出走20余年。

  近日,丽水市救助站集中开展护送返乡工作,已平安将7人护送返回原籍,其他人员随后将逐步护送返乡。

责任编辑:吴慧慧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