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炎热夏季,产妇如何坐月子?

制图 刘敏

  在我们传统的观念中,产妇坐月子以“躺”“捂”为主。那么,面对炎炎夏日,产妇们还能躺得住、捂得住吗?县妇幼保健院产后康复中心护士长王秋红介绍说:“并不是传统的方法不好,很多东西要结合实际,特别是面对炎炎夏日,产妇如何坐好月子,这对产妇的产后恢复,婴儿的健康生长都很关键。”

  环境:温度湿度适宜

  坐月子的时候,产妇一般以躺为主,老一辈的人认为不宜开空调,否则对产妇、婴儿身体不好。其实不是这样的,几十年前没有空调,当然没有开空调一说,而且我们现在居住在钢筋混凝土的房子里,体感不像过去那么舒适。

  王秋红认为,室温不宜过高,适当使用空调、风扇来降低室温,一般控制在25至28度为宜。开空调、风扇时,注意避免风直接对着人吹。室内湿度应保持在50%-60%之间,可以在室内放置加湿器来调节。另外,早晚建议开窗通风,只有在温度湿度适宜的环境下,产妇才能更好地坐月子。

  饮食:精、稀、杂、软为主

  在我们的记忆中,产妇坐月子,要吃鲫鱼、老母鸡、猪蹄等荤菜,主要是补充产妇营养,多出奶水。

  “这在三四十年前是有道理的,因为那时候条件不好,平时营养不足,但是在现在的条件下,几乎每天都有荤菜,营养已经够了,再补的话,营养就会过剩,对产妇的身体反而不好。”王秋红建议,产妇坐月子期间吃东西要讲究“精稀杂软”。“精”是指每天摄取量不宜过多,产后母乳充足的情况下可以和孕期一样饮食,最多增加五分之一量;如不哺乳,则可以和非孕期一样饮食。“稀”是指水分要多些,产后排汗较多,水分代谢多,母乳的分泌和水分的多少息息相关,所以产后要多喝水,注意要饮用温水,不宜过烫、过冷。“杂”不是乱吃东西,指食物品种多样化,荤素搭配,多食用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蔬菜、水果,有利于产妇身体的恢复和宝宝的成长发育。“软”是指食物应以细软为主,少吃坚硬、油炸的食物,这样有利于产后胃肠道的恢复。

  卫生:讲究个人清洁

  过去有人认为,产妇坐月子不能洗澡、洗头、刷牙,否则会得产后病。

  王秋红介绍说,这么热的夏天,人出了一身汗不洗澡,屋内就会有臭味,这是不科学的。建议顺产后3-5天便可洗澡,剖腹产7-10天后可洗澡。产后2个月内不宜盆浴,以免不洁的洗澡水进入生殖道而引起感染。洗澡时避免空腹,以免发生低血糖;洗澡时间不宜过长,一般5-10分钟为宜,水温控制在36度左右。

  有人认为,产妇月子里刷牙会导致牙床松动,其实月子里早晚可以刷牙,建议使用软毛刷,轻柔地刷,沿齿缝上下刷,避免牙龈受伤,餐后也要漱口。王秋红说:“如果不刷牙,牙细菌就会顺着食物进入体内,影响乳汁,这对婴儿来说,也是病从口入。”

  “产后不能洗头也是一个误区,以前没有吹风机,洗头后没法很快干燥,会让湿气侵入体内,有可能导致产后病发生。”王秋红说,“建议产妇在生产前把头发理短,月子里也可以洗头,洗的时候用手轻揉头皮就可,不要用指甲抓,避免头皮受伤,要及时吹干头发。”

  运动:要劳逸结合

  产后要尽早下床活动,这样有利于加速恶露的排出,恢复肠道蠕动,避免肠黏连,但不可太劳累。建议产妇在月子里以室内散步为主,避免长久蹲、立、站、弯腰、提重物,或者长期咳嗽,因为这样会使腹压升高,导致子宫脱垂,所以产妇坐月子要劳逸结合。

  心情:保持愉悦舒畅

  据了解,前段时间有位产妇因为没有奶水到县妇幼保健院接受治疗,原因是前一天跟婆婆吵了一架,心情不好,没想到奶水就没了。

  王秋红介绍说,产后要保持心情愉悦,避免产后忧郁症的发生。可以提前从孕妇学校、医生、护士处了解一些产后相关知识,提前做好角色转换的准备,在月子里遇到不开心的事一定要倾诉出来,不能闷在心里,因为乳汁的分泌多少受心情的影响。家人也要多关心产妇,给她提供一个好的休养环境。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