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如何避免教室环境对学生的不良影响

网络图片

  不久前,我县卫生监督机构对学校教学环境开展现场检测。检测发现,一些教室照明采光不达标,部分学校课桌椅也未按要求配备。有调查显示,学生每天约60%的时间在教室里,教室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学生的视力健康、心理健康、生长发育以及学业成绩。

  采光不足对学生有哪些危害

  目前一部分学校的自然采光或者人工照明不足,难以达到阅读与写字时所需要的光照度。在光线暗淡的环境下学习,必然对视力产生影响。另外周围环境暗,与作业面的亮度对比太大,也易引起视疲劳。而中小学教室的照明,除对设计照度有一定的要求外,对于光的均匀度、眩光、频闪也均有一定的要求。因为除了光线的强弱可以导致视觉疲劳之外,光的闪烁、眩光同样会引起视觉疲劳。

  如果灯管与课桌面距离过近,或者灯管没有使用灯罩,就会在课桌面上形成炫光。教室主采光窗位置安排不当,会造成学生提笔写字时有阴影遮挡。长期在有频闪的劣质灯光下进行阅读写字,则会使瞳孔括约肌和视网膜因过度使用而疲劳、酸痛甚至伤害视神经。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随着数字化技术的发展,学校投入大量经费进行多媒体教学设备的推广使用。但是多数学校在装修过程中没有考虑到照明设计安装标准,在安装时拆除黑板灯,同时教室整体照明也并未从多媒体教学的角度去重新设计和改造。

  此外,采光好的教室,绝不仅仅是让人看清东西那么简单,它对心理和生理的影响都很大,特别是处于生长发育期的中小学生。阳光从打开的窗子进入室内,能促进少年儿童身体里钙的合成,强壮骨骼;另外,采光对于心理健康的促进作用也是不可忽视的。和一间能看到外面风景的房子相比,一间没有窗的房子,即使灯光再明亮,时间长了,人也会觉得压抑。

  教室设计装修需要注意的问题

  一、采光照明要符合国家标准

  中小学的教室,采光和照明是有国家标准的,否则学生上课时容易视疲劳,进而引发近视。教室的墙壁和顶棚宜为白色或浅色,窗户为无色透明玻璃。普通教室的主要采光窗应位于学生座位左侧,每间教室设置9组照明灯具和2组黑板灯,黑板灯平行于黑板。其余教室照明灯具应垂直于黑板。黑板照度不合格,主要是与日光灯的安装方法不对有关。正确的做法应该是2支40瓦的日光灯的主轴平行安装于黑板的上沿(在同一个平面),且须有灯罩,不能裸安,让灯光直直倾斜到黑板上,避免出现反光,也能达到500个勒克斯的新标准。同时,教室灯具也应有灯罩,不得采用裸灯,悬挂高度距离课桌面不低于一米七。

  二、采用自然通风换气

  教室的建筑设计采用自然换气方式时,应设气窗、通风道等。气窗的开口面积一般要大于教室落地面积的1/50,并设于窗上1/3处,便于开启。温暖季节,最好实行全日开窗的方式换气。寒冷季节,在课前和课间休息期间充分利用教室和走廊的气窗换气,鼓励学生离开教室,到室外活动。

  三、课桌椅购置与调节

  颈椎畸形、脊柱侧弯、腰椎间盘突出等病症在孩子身上出现,和他们平常的坐姿密切相关。和身高不匹配的课桌椅是导致坐姿出现问题的原因之一。课桌椅虽然是“最基本”的教育装备,但它们的变化却映射着教育理念的革新。根据有关国家规定,每间教室至少应配备两种以上型号的课桌椅,高度应随着孩子的身高及时调整,不影响孩子生长发育。因此,除了要考虑整齐划一的视觉效果,在课桌椅的购置与调节上,也要充分考虑学生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特点。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