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一张旧照片

  翻开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本,一张黑白照片触目惊心地映入我的眼帘。

  这张旧照片是1937年2月28日,日本侵略者轰炸上海火车南站时,被一名记者拍下来的真实情景。

  那一天,上海火车南站与往常一样,人流涌动,热闹非凡,人们兴高采烈地走在路上,准备登上火车回家或者外出。

  “嗡,嗡……” “不好了!不好了!日本鬼子的飞机来了!大家快跑呀!”可恶的日本鬼子没等大家回过神来,就已经投下了罪恶的炸弹。

  顿时,那些毫无防备的人们,一个个被炸得血肉横飞,撕心裂肺的哭声、叫喊声,响彻云霄。人们乱成一团,惊慌失措地找地方躲避。

  被日本鬼子炸毁的天桥、倒塌的房屋、扭曲的铁路……一片狼藉,惨不忍睹。

  咦?在画中间怎么会有一个坐在废墟上的小男孩?他的父母在哪儿?他受伤了吗?一连串的问题使我疑惑不解。

  这个小男孩望着眼前发生的这一切,什么也做不了,只有无助地哭泣和悲痛的叫喊……他,没有了爸爸和妈妈,失去了父爱和母爱,以后的生活他该怎么过?如果运气好,可能会被好心人收养;可是,如果运气差的话,也许只能成为一个小乞丐,每天吃不饱、穿不暖,只能伸出脏兮兮的小手向路人乞讨,那短短的手臂上,留着清晰可见的伤痕;也许,他还会沦落为一个小偷,因为没有人教他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

  那时的中国虽然地大物博,但各方面非常落后,只能成为资本主义列强欺负的对象。可如今,中国经济迅猛发展。“少年强,则中国强”,作为祖国未来的我们,更应肩负起祖国富强的重任,所以,我们要加倍努力地学习各种知识,长大了报效祖国!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