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温柔敦厚人情美

  递铺面馆的小锅面生意很好。吃面时朋友相遇,一方会为另一方买单。“面对面的关怀”,友情热络之美也。隔壁邻居彼此关照,这家做了青团子或那家包了粽子,乐于分享,人情敦睦之美也。

  《诗经》描写恋情或人伦时多有人情美。“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匪报也,永以为好也。”情义之美也。“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坚贞之美也。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中人,“见渔人……便要还家,设酒杀鸡作食。村中闻有此人,咸来问讯……各复延至其家,皆出酒食。”孟浩然:“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一为虚拟的理想世界,一为现实生活场景,热情好客的人情之美则无异也。

  自然美乃造化之功,通常“美得令人心旷神怡”(车尔尼雪夫斯基语)。人情美呈现人性之良善和人际关系之谐和,多有温柔敦厚之感。感官正常者就能感受自然美,而人情美要用友善之心来营造和感知,用生命情怀来体验。

  古有“可憎者人情冷暖,可厌者世态炎凉”“世事短如春梦,人情薄似秋云”等教训语,现代西方还有“他人即地狱”之哲学命题。唐婉在《钗头凤》中感叹:“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无论政坛商界,还是职场情场,如今功利主义甚嚣尘上,礼乐崩坏,伦理溃败,人际关系恶化,人情美常被有意黜逐,或被无奈搁置。一个人倘多怒气、怨气、戾气,对他人冷淡、冷漠、冷酷,何来人情之美?但这世上只要人性尚存良善,人情之美总不至于殆无孑遗。

  在社会生活和日常生活中,人际间除了利害关系,还有人情关系。由人情味而人情美,这是人性的荣光、庶民的恩典。人情美大多流布于平民社会,落在老百姓日常生活中。权势和金钱通常是其杀手,越是“高大上”的政商场合,越难觅人情之美。

  在现当代中国文学中,沈从文和汪曾祺是写人性和人情之美的高手。《边城》里的人性美,美得令人心疼。汪曾祺讲述隽永人性、自在人情,色香味如高邮双黄咸鸭蛋。清人有诗:“天籁自鸣天趣足,好诗不过近人情。”

  胡兰成对人情美多有独到描写和精当识见,其文章注重切身体验,不乏直见性命的诗性感应。《今生今世》描绘不少生活场景,充盈着人情之美。如他写哥嫂吵架,自己以童真的方式劝架。先是抱住哥哥的腿,不让他打嫂子。嫂子赌气说要回娘家,他又拽着嫂子的衣服不让她走,结果哥嫂都停了。“哥哥说:我难为六弟。嫂子说:我是难为六叔。她不走了,打水给我洗脸,我还哽咽难言。”亲人间纠纷演绎为一出温暖的人情喜剧,兄弟情、叔嫂情,还有孩童天真而纯良之亲情使然也。

  传统农业和自然经济条件下的生产、生活,最富有人情味和人情之美。唐君毅有段话揭示了农业社会审美的自然化取向。“人业农则须定住而安居,故自然易养成安于现实之‘向内的求自尽其力之精神’,并易有一天人相应之意识,而对具体事物有情……故不易发达抽象之理智,而使人富审美性,增其艺术性之趣味。”而在现代化进程中,人因不断异化而导致人性扭曲,滋长人性美的土壤日渐贫瘠。特别在工业化、城市化、信息化突飞猛进的过程中,中国传统人情之美,渐行渐远,背影苍凉而凄清。如今,记住乡愁,传承“非遗”很有必要,但让人念兹在兹的,还是胡兰成笔下,那一派“活泼明亮”“清平安乐”或“跌宕自喜”的中华传统人情之美。如此“山河岁月”,而今安在?

  不过,传统人情之美多温柔敦厚,少个性张扬,而现代人不妨表露特立独行的人情美。丘彦明回忆台湾八十年代文坛的书《人情之美》,作者写到当年三毛在机场接她,不着急回家,而是先开车去集市买花:“三毛牵着我穿过赶集市场的地摊……来到鲜花摊前,她弯下腰去捧起两大丛白色的花束,递了过来:带回去给你布置房间。我把花往怀里一捧,花朵立刻遮住了整个脸、整片胸,散发出淡淡的香气。”三毛的做派发自任性、浪漫的天性,人情美得像盛放的鲜花。

  “十步之内,必有香草;十室之邑,必有忠士。”中华大地历来不乏才智和德义,但人情之美于今多显式微。古人说:“人情安处是天机。”但愿如今多些人情之美,少些人情之累。“人情曷似春山好,山色不随春老。”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