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杭州】下城将开建第一个地下垂直升降式停车库 在你家门口吗

东园公园地下公共停车场鸟瞰效果图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丽 缪佳敏 通讯员 温艺华 刘艺)下城区第一个地下垂直升降式停车库计划将在年底开工。这个名为东园公园地下公共停车场的项目位于东园公园大树路西门北侧,建成后将提供车位150个。

  老小区聚集地停车难近300个车位缺口延伸诸多问题

  为什么要在这里建立体地下停车库?缓解停车难是主要原因。

  东园公园的周边有所巷、东园、艮园、刀茅巷四个社区,有万余户居民在此居住。由于是老旧小区,小区内配建停车位较少,然而机动车越来越多,“停车难”问题一直存在。根据相关部门测算,目前这一区块停车位缺口在200—300个。

东园公园周边

  车多车位少,以致于小区周边道路违停严重,以大树路为例,8米宽的机动车道,原本只允许单侧停车,违停车辆却经常将道路另一侧也停满了,尤其是夜间,中间可通行道路仅剩3米宽左右。并延伸出了许多“问题”:区域内道路人车非混行严重威胁居民出行安全;老旧小区消防隐患严重,加之交通拥堵导致消防车无法顺畅通行;区域内老人较多,生命通道多被堵塞,导致救护车无法及时到达的情况时有发生;车停上小区绿地、绿化毁损严重。

  停车库占地570平方米可供车位150个

  所谓立体地下车库,其实可以把它理解为把停车楼“倒立”过来,深入地下建起立体车库。

  东园公园这个立体地下车库中将设3个井筒,安装3套垂直升降停车设备。地上设施占地570平方米,地下室轮廓线面积750平方米,车库埋深18米。建成后可提供车位150个。

东园公园地下公共停车场外观效果图

  停车库平均存取一辆车的时间为2分钟,3个“井筒”同时服务,每分钟可服务1.5辆车。车位中有40个专供SUV的大型车位,其余110个车位为小型车位。

  这样的地下停车库除了可以充分利用地下空间,创造更多一点的停车位外,还冬暖夏凉,有利于车辆保养和节能,噪音小,防蹭防盗。

地下停车库

  至于停车位收费,预计将参考周边的停车收费标准,在此基础上充分听取周边居民意见后定。目前周边停车收费标准在每辆车包月300元,每小时5元。

  目前,东园公园地下公共停车场项目已正式启动,计划于2017年底开工,计划工期一年,将于2018年底投入使用。

  最小干预最大保护公园基本使用功能不变

  在东园公园里造地下停车库,会不会影响公园使用,地下挖深会不会对周边居民住宅有影响?

  下城区停车办工作人员表示,在尽量少破坏现有设施的基础上进行规划建设,公园现有出入口位置不变,公园基本使用功能不变。建成后停车库地上设施占地570平方米,仅占用公园地面面积5.4%。结合停车库建设,还会对东园公园进行“美化家园”提升改造。另外,车库会单独开辟出入口,就在东园公园大树路西门北侧,实现人车分流。

东园公园地下公共停车场模拟平面效果图

  对于停车库挖深影响,项目设计单位工程师王天送表示,“地铁中河北路站采用与东园公园地下停车库项目相同的地下施工工艺,挖深约20米,距离地铁中河北路站最近的为一幢7层楼建筑,距离约10米,房屋的各项检测数据都在安全范围以内。东园公园地下停车库项目挖深18米,距离最近的居民点房屋33米,项目建设对周边建筑结构影响理论上完全可以控制在安全范围内。”

  据了解,该项目即将进入选址公示阶段。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