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金华】浙江日报:推广生态洗衣房 金华掀起一场农村洗衣革命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7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邓国芳钱祎何贤君通讯员陈宏伟) 7月6日,在风景秀丽的兰溪市黄店镇上包村,村民翘首以盼的“浣衣房”正式启用,自此上包村人千百年来河塘洗衣的传统生活方式成为历史。“浣衣房”由旧房改造而成,内设8个洗衣池,下接污水管道,既可遮阳避雨,又可确保洗涤污水不再流入池塘。

  因剿灭劣Ⅴ类小微水体的倒逼,金华正掀起一场农村洗衣革命。金华市治水办主要负责人说,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后,小微水体水质明显改善,百姓河塘洗衣的生活习惯,成为影响剿劣的重要因素。金华总结浦江、兰溪等地基层实践经验,在全市范围内探索建设生态洗衣房。

  炎炎烈日下,记者来到浦江岩头镇洪家村,只见古色古香的洗衣廊亭下,三五位妇女边洗衣边聊天,两个孩子坐在石板上戏水,景象悠然和谐。倚着蜈蚣溪,洪家村建有狭长水渠,利用地势落差,引溪水灌溉田地已有百年时光。村民取一段沟渠,扩展至两米多宽、10米多长的水域,四侧铺设洗涤石板,上盖防腐木和有机玻璃搭建的屋顶,并按顺序标明洗菜、洗衣、洗拖把的功能段。洗涤污水沿沟渠进入生态湿地,经净化后流回蜈蚣溪。都心村把废弃公厕改成生态洗衣房,抽井水到高处水箱,再连至各个水龙头,洗涤污水则接入管道。

  目前,金华生态洗衣房建设已有三种模式,“第一代”以洪家村为代表,适宜在山区推广;“第二代”以都心村为代表,适合在平缓地区使用;第三代以金东区鞋塘镇支家村为代表,水源是自来水,洗涤污水集中排入城镇污水管网,符合城镇、城郊的洗衣习惯。

编辑:金思成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