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三伏天饮食有讲究

网络图片

  古人云,万病之源,皆因六邪:寒、风、暑、湿、燥、火。

  今年的三伏有36天,初伏是7月12日-21日、中伏是7月22日-8月10日,末伏是8月11日-20日。而三伏前与三伏时是祛除六邪的最佳时机!

  三伏天,祛六邪。三伏养生古已有之,人们只需好好传承。以下8种食物,三伏前和三伏天吃它,相当于吃药膳。千万不要等到三伏天过去了再后悔!

  1、绿豆。夏天燥热,吃瓜果比较多,有些瓜果虽然感觉洗得很干净,但不可避免有农残。经常喝点绿豆汤可以起到清热解毒的作用。绿豆还能提高肠道蠕动能力,增进食欲。

  2、苦瓜。苦瓜中所含的有效成份,有类似胰岛素样的作用,而且还有刺激胰岛素释放的功能,可减少胰岛素抵抗,降低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胆固醇浓度,减少动脉硬化,进而降低高血压的发生率。如果脸上有斑,平时常吃苦瓜,美白不反弹。

  3、西红柿。夏季太阳毒,一不小心就会被晒伤。西红柿含有丰富的番茄红素,它可以有效减少皮肤对紫外线的吸收、有效防止被晒伤。夏季闷热的环境容易让人浑身乏力,西红柿含有丰富的抗疲劳成分,常吃能减少身体自由基,缓解疲劳。

  4、胡萝卜。夏天容易引起肺热,出现咳嗽等情况,此时可多吃一些胡萝卜。因胡萝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以及钾元素,能提升呼吸系统的免疫力。还能改善贫血,提升视力。

  5、薏米。夏天天气闷热,头发很容易脱落,严重的会造成斑秃,薏米能强壮发根,提供头发所需营养,预防脱发和白发。常吃薏米还可以消除皮肤瘙痒,祛除湿气。

  6、莲子。莲子泡水喝,安神助眠效果非常好,夏季晚间睡眠质量也会特别高。又由于莲子所含的生物碱能起到保护心脏的作用,尤其对心律失常、心肌缺血者,有很好的作用。

  7、海带。海带是一种含有大量纤维的蔬菜,能促进肠道排泄,并吸附肠道内游离的脂肪,起到排毒减肥的作用。心脑血管病人最怕的就是血管壁硬化,海带能清除血管壁上的胆固醇,防止血管壁硬化。乳腺增生一般是人体内雌激素分泌过旺引起的,海带能降低体内雌激素水平,达到防止乳腺肿块的作用。

  8、生姜。生姜片冲水喝,有很好的防治夏季腹泻的作用。生姜中的姜辣素能加快血液循环,使毛孔张开,排汗量增大,带走体内余热,起到防暑降温的作用。最关键的是,吃生姜能祛除体内多余的湿气。故民间也一直有“冬吃萝卜夏吃姜”之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