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梦中茉莉花

  沁凉似水的夏夜,晚风送来一袭清雅的幽香,那是我梦中期待的茉莉花,已如约开放。

  就在几天前,意外发现那株迎风舞袂,青翠亭亭的茉莉,在绿叶掩映中已垂首含苞,酝酿花开,心底便滋出一份淡淡的喜悦。像久违的朋友,蓦然传来即刻重逢的佳音,内心充溢着殷切的期待——我祈盼着,葱茏的叶间茉莉花开灼灼其华,憧憬着,夏日清辉里那一片馥郁芳菲。

  “翠叶光如沃,冰葩淡不妆”,朦胧的月光下,期待中的茉莉花在葱翠的枝头倾情盛开:那柔美的花朵,玲珑雅洁,在晚风的轻抚下,翩跹起舞;那莹薄的花瓣,微微舒展,润如玉,白如绢,轻若纱,恰似那温婉清丽的女子,娉婷仪立碧水间,玉骨无尘,冰姿绰约,沐明月清风,啜天地甘露,静静地散发着清灵恬谧的美丽与芳香。

  温婉素洁的茉莉花是宁静恬淡的,犹如邻家娇俏的小女儿,怀有一颗清纯莹澈的心。总是默默地依着庭院一隅,在夜幕中轻轻展开笑靥,呈给人们一缕夏日的芬芳。她不与牡丹争春,不与玫瑰赛妍,不与清莲比雅,不与蕙兰竞幽。在荼靡喧嚣的花事里,寻不着她的芳踪;在姹紫嫣红的春色中,觅不到她的花容。她的步履与黑夜一致,漫着清芬的节拍,步入生命最灿烂的一刻。仿佛只为那个恒久如一的承诺,坚守这份冰心玉洁的纯情,直至花落离枝。即便影踪难觅,终有清香氤氲,那便是花的傲骨。

  “真香入玉初无信,香欲寻人玉始开,不是满枝生绿叶,端须认作岭头梅。”——素馨茉莉,恰似那翠丛点点寒梅,在淡淡月华下,绽放隽永的花魂。

  忽然想起林风眠先生的画,亦是这般恬淡空灵的意境,画中的女子,如溪涧山泉,云端流霞,清逸出尘,曼妙纯静。那份灵动,恰似茉莉花开,幽雅绝俗,散发着生命酝酿的清韵。盈手可握,是温婉绽放的含蓄,回眸处,那四溢漫溯的幽芬,是期待中触手可及的缠绵和那份初相见时的欢喜。

  笠翁的《闲情偶寄》里记载:茉莉花可说是天生为助妆以饰妇人而设。在“插花满头”的季节里,芬芳的茉莉花便是女子最美丽的点缀。无论是璎珞在握抑或轻簪发髻,皆是一帧怡人的丹青。古代女子都爱以茉莉花为首饰,她们可以在寡淡的日子里,将生活装点得活色生香。遥想当年,正是茉莉花开时,那些爱美的女子,玉立花前,慧腕轻舒,一枝折得,便爱不释手,急急地别衣襟、插云鬓,衣袂翩跹,莲步轻移,摇曳一路芳尘,款款千般风情,让这娇小的茉莉花弥漫了一个季节的芳馨。不由使我想起诗人那首深情的吟咏:“荔枝乡里玲珑雪,来助长安一夏凉;情味于人最浓处,梦回犹觉鬓边香。”

  沁凉若水的夏夜,茉莉花已粲然开放。那纤柔莹白的花朵,似不胜娇羞的雪的无瑕,明亮云翳翩翩的心房,舒展一曲清浅的吟唱,任由缅想的时光,在这恬谧的香韵里静静地流淌。而我,此时已化作花之芳蕊,于素洁无华的清寂中淡淡飘香……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