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尽责是通向光荣之路

  安吉“百笋宴”创制人,“中国烹饪大师”曹位均先生,在他孝丰家里设宴请客,我忝列末座。有一道他亲制的家乡土菜——“腌笃鲜”,味道异常鲜美。他对我说:“做好一个菜,要像你们写好一篇文章那样,把它当成作品来创作。”如今,“弘扬工匠精神,建设最美县域”,安吉已评选出首轮“‘两山’工匠”(曹位均名列其中)。工匠精神固然离不开追求卓越的职业理想,精益求精的专业技能,但前提是尽心尽责的敬业精神。

  王小波在一篇随笔中谈到几个美国电工、木工在为某家餐馆装修,活干得利索和漂亮,配合好,效率高,各环节做得很到位,这使他甚为敬佩,并感叹普通劳动者可通过出色的工作赢得他人的尊重。老友方言先生,在县报上发表《漫谈工匠精神》一文。他回忆:“我父亲是做点心的,小时候我曾经看到过他做生煎包子时‘表演特技’。一口铁锅,直径大约六十公分。包子一面煎好后,父亲不用锅铲翻面,而是双手端起锅子,用劲一抖,锅里的包子便全体‘后空翻’,不偏不倚落在锅里。这也许并不影响包子的口感,但绝对能刺激顾客的食欲。”其父身怀好手艺,工匠技能和精神两不缺。多年后,有人编写《小溪口村史》,其名字载入“史册”。

  然而,有些人以为自己反正是一个干普通活的“小人物”,只要工作能将就得过去,就不愿再用心用力了。这种心态,不仅会影响工作的效率和质量,而且会使当事人的精神面貌走向消极。

  法国作家拉罗福斯科在《道德箴言录》中说:“如果我们在工作中游刃有余,就会被看成大人物;要是在工作中力不从心,就会被看成小人物。”其实,凡是在本职岗位上敬于业、精于业的人,就称得上是一个有尊严的,且能赢得他人尊重的“大人物”。庖丁身为屠宰工,在文惠君面前自然是个不起眼的“小人物”,但他那专心执着、全力以赴的工作作风和游刃有余、炉火纯青的操刀技术,无疑为自己赢得了足够的尊严。“砉然而解”后,他“提刀而立,为之四顾……踌躇满志”的姿态,俨然“大人物”的气派。

  《浙江省公民道德规范·社会公德·立身》一节,把“自尊自强”和“敬业勤奋”相提并论。作为普通劳动者来说,“自尊自强”离不开“敬业勤奋”。敬业精神和勤奋作风,是尽职尽守的前提。而一个能尽好职守的人,哪怕工种很卑微,社会地位很低,任何人都没有瞧不起他的理由。相反,那些在工作上玩忽职守、消极懈怠或在业务上很低能的人,哪怕地位和身分冠冕堂皇,骨子里仍难免被人看轻。而自尊自强者,凭敬于业和精于业的尽责精神,通向光荣之境。

  白求恩生前在八路军医务系统中倍受尊重,既因为“他的医术是很高明的”,也因为“他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毛泽东语)。模范售货员张秉贵赢得广大顾客的交口称赞,在于他一流的服务态度和技能。北京人艺首演《茶馆》的那一拨子演员,很多成了德艺双馨的表演艺术家。这既由于其演技的精湛,也因为他们对事业认真、执着的态度。

  陈学昭有一本小说,题为《工作着是美丽的》。其中的“着”字嵌在标题中,乍一看好像不很妥贴,但细想一下,这个“着”字,指向工作状态中人的精神面貌,而不单纯是工作本身。人们可通过尽责的工作,塑造自己的“美丽心灵”。古罗马哲人辛尼加说:“工作是高贵心灵的营养。”居里夫人则说:“那些很活泼而且很细心的蚕,那样自愿地、坚持地工作,真正感动了我。我看着它们,觉得我和它们是同类。”事实上,哪怕你是一个不起眼的快递工、清洁员,乃至补鞋匠、修脚师,只要在本职岗位上尽心尽责,那么,“工作着”不仅是“美丽的”,而且也是光荣的。诚如西谚所说:“尽责是通向光荣之路!”

  惭愧的是,范某好吃懒做,无所用心。酒后码几个字,也是游谈无根。平时自己会做的饭菜,只是“白豆腐蘸酱油”和“热猪油浇干条面”。念想曹位均先生亲手烹制的“腌笃鲜”,那味道,岂是一个“鲜”字了得……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