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即时报

我县举行涉危企业安全生产事故综合应急演练

  涉危企业一旦发生事故,其造成的经济损失和环境破坏极其巨大,对涉危企业突发事故的快速科学处置,实施有效救援,是避免和降低损失的关键。今天上午,我县在天子湖镇工业园区一家化工企业举行了涉危企业安全生产事故综合应急演练,对各职能部门及有关乡镇快速反应、协同作战能力进行了检验。

  事故模拟:危化品泄漏并着火

  在浙江国森精细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白胶车间,参与演练的一名工人在操作时“失误”,疑似导致反应釜管道发生泄漏,液体物料四处流淌,散发出刺鼻的气味。

  现场两名操作人员发现后,立即采用沙土覆盖,然而不知何因,泄漏液体遇未知明火而着火,导致两人受伤。附近的操作工发现后立即关闭进料阀门,一名操作工使用灭火器灭火救人,另一名操作工拉应急报警仪,警报顿时响起。

  该公司安全主管得到事故汇报,立马指示公司应急救援队穿戴好防化服和自给式正压呼吸器,赶赴现场扑救,同时指示各生产主管,关闭所有运转反应釜,切断生产区域电源,关闭罐区管道阀门,并立即疏散各车间工作人员。

  现场抢险:人救出险情难控制

  该公司的应急救援队很快进入白胶车间,一组人员搜救昏迷人员,一组人员采用消防水枪对反应釜进行喷淋降温。

  很快,救援队找到两名昏迷人员,并将他们救出,带至安全区域实施救护。

  此时,公司抢修人员携带专用设备进入白胶车间,查明泄漏物主要为“甲基丙烯酸甲酯”“苯乙烯”,且泄漏物加大,险情无法控制。

  抢修人员立即向该公司负责人报告,该负责人指示现场人员和所有救援人员立即撤离至安全地带。

  寻求支援:搜救人员查明险情

  “消防大队吗?我是天子湖工业园区的浙江国森精细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发生液体泄漏并着火,原料是甲基丙烯酸甲酯、苯乙烯,详细地址是……,我的电话是……,请求救援。”该公司安全主管报警。

  县消防大队接警后,迅速调派省际示范区安吉分区化工应急救援队2车11人赶赴现场,同时调派大队2车11人前往增援。省际示范区安吉分区化工应急救援队依托天子湖消防综合应急救援队,成立于2016年12月,是我县首支化工应急救援专业队伍。

  该公司报警的同时,将事故情况报告给天子湖镇,该镇立即启动镇级应急联动预案,指令安监站、派出所、交警中队、城管、卫生院等部门迅速前往事故现场先期处置。

  该公司在清点人员时,发现少了一名救援队员,可能在参与救援时,未能及时撤离。

  此时,省际示范区安吉分区化工应急救援队火速赶到现场,得知还有1名人员可能未撤离出来,穿戴专业防化服的救援队员携带救援器材、检测设备等立即展开救援。

  侦查组负责查明泄漏情况,了解泄漏范围;稀释组负责现场稀释;内攻搜救组在水枪掩护下进行搜救被困人员。

  搜救人员争分夺秒,不放过一个角落,很快,在泄漏区西面发现一名昏迷的被困人员。四名救援队员立即将昏迷人员用担架抬出。

  天子湖医疗救援人员对伤员进行现场处置,随后送往医院进一步救治。

  “报告队长,经过侦查检测发现,现场可燃气体浓度未达到爆炸浓度极限,有毒气体浓度未达到急性毒性。但火势有进一步蔓延的趋势。”侦查组报告。

  部门联动:协同作战成功扑救

  通过现场侦查及综合情况,现场救援力量无法实施有效救援。天子湖现场指挥长向县110指挥中心报警。县110指挥中心接警后,立即向县政府报告,得到命令后,立即启动“安吉县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通知相关联动部门迅速派遣营救队伍赶赴事故现场开展应急处置。

  应急救援指挥部在事故现场成立,并下设综合技术组、救援组、治安交通组、医疗救护组、后勤保护组。

  “立即抢救受伤人员,稀释有毒物质、清除危险源,对周边进行管控,防止无关人员进入。”现场总指挥立即下令各组快速行动,紧密配合,协同作战,注意自身安全。

  在救援现场,25米举高喷射消防车喷头喷水而出,射流大、覆盖范围广,整幢建筑都在其喷水范围内。这时,救援人员使用A类泡沫向着事故核心区域发起总攻,一层层雪白的泡沫迅速覆盖火苗,切断燃烧链,终止了燃烧反应。紧接着,堵漏人员将堵漏卡具安装完毕,成功堵住漏胶。

  随后,湖州市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检验员进场对设备进行确认,经检验,此次火灾未对反应釜造成损伤。

  最后,处置人员和相关救援器材进行洗消,消除染毒体和污染区毒性的危害。

  当然,真正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后,有关部门还要成立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查明原因,追究责任。

  有关专家表示,此次演练紧张有序,符合救援要求,通过演练也可查漏补缺,进一步提高救援实战能力。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