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29座古桥记录29个故事

  近日,我县地方文化研究者郑勇先生花了两年时间走访、调查、主编的《安吉民间桥梁》一书,由古吴轩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收录了安吉现存的29座民间桥梁,每座桥都有它们自己的故事。

  说桥自然要先说水。从地形上讲,安吉七山二水一分田,西苕溪是安吉的“母亲河”,纵贯全县,流域面积1806平方公里。西苕溪上游源头主要有两支,支流西溪,源自杭垓镇的狮子山大沿坑,长52.35千米;支流南溪出章村镇的龙王山,长48.8千米。西溪与南溪在递铺街道塘浦社区长潭自然村以西汇合成西苕溪干流。从长潭至小溪口,干流长58.4千米。沿途支流有龙王溪、浒溪、里溪、浑泥港、晓墅港汇入。

  西苕溪及其支流上,究竟有多少座桥梁呢?据统计,全县10米以上的民间桥梁有240余座。作者按“续旧依旧”的原则,只收录了《安吉县交通志》(1994年版)中列举的29座,尚有数量较多的民间桥梁没收录。这29座桥梁,作者均到过现场,采访过乡贤,查阅过档案、资料,记下了碑文。

  例如杭垓镇吴村境内的长丰桥,始建于明中期,在1957年黄麻线未开通之前,长丰桥是高、姚、吴三个村百姓到杭垓集镇的必经之路。作者在记述长丰桥时,看到碑文中有“高村:高炳文,名鼎南”等字,于是特地查阅了《高氏族谱》,族谱中果然有记载“重建长丰桥高村协办董首”高鼎南的相关信息。族谱中记载的“高氏南迁”的故事,在《安吉民间桥梁》一书中也作了描述,更加增添了该书的趣味性和可看性。本书的可看性在“鹤鹿溪畔鹤溪桥”一节中也有体现,讲述了诸乐三先生题桥名的故事,摘抄了描写安吉桥的诗、歌谣,以及与鹤鹿溪有关的“花灯舞”。

  有关造桥的知识性也在书中得到体现,如“梅溪悬索桥的兴衰”一节,不仅详细介绍了梅溪的悬索桥,还回顾了中国悬索桥的历史。而在递铺街道万亩村姚家桥自然村的“姚家桥”也是极有特色的一座桥。该桥又称为“娘娘桥”,乾隆年间,姚姓人士建木桥,1862年改建成石板桥,1923年又进行了改造,1962年进行重修。这座桥的特点是巧妙地采用了“悬臂技术”,这种传统的中国悬臂造桥技术,填补了湖州古石桥建筑技术的空白,做到了功能性与装饰性的有机结合,也体现了我县桥梁艺术的一大特色。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河流改道或其他原因,古桥被废弃或拆除的命运是不可避免的。“安吉是个移民大县,移民和土著人民高超的造桥技艺,使桥梁成为安吉的地域文化符号之一。勤劳的安吉人民谱写着一曲曲动听的桥梁之歌。”县档案局局长任爱军在书中作序时写道,“现如今,人们除了加强对民间桥梁的保护之外,还需发挥档案管理在古桥研究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为后人多留一点资料。”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