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老年合唱团自编又自导——他们要为递铺港唱首歌

  经常在递铺港边健身休闲的市民们,想必都对河滨公园欢乐亭里的老年合唱团有着很深的印象。这支自发组织起来的合唱团,吹拉弹唱样样不在话下,不时还吸引一些远道而来的游客加入其中。不过最近这几天,他们不唱红歌了,开始改唱一首属于他们自己的歌了。

  “有一条小河,梦里轻轻流淌。一泓清泉,映照着两岸花开……”二胡、琵琶、笛子,清晨的湖滨公园好不热闹,十余名老人正在为《递铺港,我的母亲河》这首曲子,进行一遍又一遍的排练。演奏二胡的张知常师傅告诉笔者,这首歌的曲谱前几天才拿到,还热乎着呢。

  “以前,我们聚在一起不是唱越剧就是唱红歌,现在终于有贴近我们生活的歌了,大家都很高兴,都争着学。”张师傅乐呵呵地说道。

  虽然合唱团成员年龄最高的已有八十岁,最小的也有六十多岁,不过在演唱这方面,他们个个热情满满。

  “我们站在这里唱歌,面对的就是孕育我们的递铺港,心里肯定很激动的。”老年大学学员张玲玲解释道。

  不过,最富激情的还数合唱团指挥段师傅,而他正是这首新歌的曲作者。段师傅告诉笔者,如今越来越多的村庄拥有了属于他们的村歌,作为一名音乐爱好者,他也想递铺能有一首属于自己的歌。思前想后,段师傅觉得穿城而过的悠悠递铺港最能体现递铺的精髓。于是,段师傅就给自己的好友出了一篇题为《递铺港,我的母亲河》的命题作文。

  “大概一周后,我拿到了歌词,我念了很久,然后我决定以华尔兹舞曲的形式为它谱曲,采用三拍子。因为河流是流动的,三拍子更能体现出律动感,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与以民歌为主的村歌区分开,体现出我们的特色。”因为平时对摄影、摄像也有所研究,段师傅还琢磨着为新歌制作了一段MV。“如果光是音乐会比较抽象,配上画面的话,两者相得益彰,不仅音乐更美,画面也更生动。”

  上周,“MV”一经传开,大家便纷纷向段师傅讨要曲谱。

  “前奏部分咱们以笛子为主,琵琶为辅。到‘递铺港’的时候,大家一起加进来……”随着段师傅手臂有力的一挥,悠扬的歌声又一次在公园传开。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