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欢乐北京行

  老舍笔下,济南的冬天是温晴的。可在祖国的首都——北京,那儿的冬天也是别有一番韵味呢!北京的冬天是寒气逼人的。太阳虽然照耀着大地,可就连那阳光也是冷的。冷得奇异,冷得安心。

  天还未亮之际,我们乘坐的火车就驶入了北京站。天空仿佛被毛笔蘸花青重重地勾了一笔,黑得不是非常深邃。由于一晚上激动得没有睡好,整个人有些疲惫,但这些疲惫很快就被即将开始的欢乐北京行的兴奋一扫而空。

  一下火车,率先感到的果然是一阵寒冷。北京是真的冷,冷到哈一口气,气就会化为一团白雾四散开来。街边的冷风不停地刮着,似一把把锋利的小刀,直刺得你脸生疼。可如此寒冷的天气,竟也不下一点儿雪。

  北京的冬天很冷,却又是热的。寒冷没有挡住人们的脚步,男男女女,老老少少纷纷走出家门,来到城市中。看,火车站前的大街上,人来人往川流不息,人们热情地交流着。古老的城市,热闹的人群,人人脸上都带着笑容。北京,这座古老的城市,也被人们的热情所感染了。

  我们住宿的酒店在离北京火车站十五分钟路程的地方。我们决定步行去酒店。走在大街上,我看见了一堵古城墙的遗址,古城墙看上去非常有历史感,一段高,一段低……就像一段折线图,那一块块破旧的砖,似乎在向路过的行人们诉说着曾经发生在这座古城的故事,或悲伤,或欢喜......

  我打心眼里对这次北京行充满了憧憬。

  老北京炸酱面

  不吃老北京炸酱面,就不算到过北京,炸酱面在北京是出了名的。从故宫返回酒店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品尝了著名的老北京炸酱面。两大盆炸酱面摆在我们面前,头一次见到两个手掌大的碗,那架势一看就很豪迈。碗里盛着面条、炸酱和拌菜。可饿急眼了的我也不挑肥拣瘦,一阵大块朵颐,还是没吃出个“底朝天”,因为菜量实在太——多——了!

  巷中甜美冰棍

  在南锣鼓巷里,人手一根冰棍,几乎成了一道风景。号称“冰棍第一”的马迭尔冰棍的味道独一无二,甜而不腻,冰中带香。在冬天吃冰棍,这也是前所未有的“壮举”啊!吃过马迭尔冰棍的人都会说,鹅黄色的冰棍方方正正,外包装简单,吃到嘴里,入口即化,又干又爽,奶味浓郁,特别好吃。马迭尔冰棍在室外吃,一咬一个哆嗦,我就这么哆哆嗦嗦地吃完了整根冰棍。看来,没有钢牙铁胃是没法在北京尝到冷饮的。

  爬长城,做好汉

  “不到长城非好汉”,我想当一回好汉,所以,我去了万里长城的精华——八达岭长城。这段长城地势险峻,居高临下,反映了典型的万里长城雄伟险峻的风貌。作为北京的屏障,这里山峦重叠,形势险要。气势极其磅礴的城墙,南北盘旋延伸于群峦峻岭之中,视野所及,不见尽头。我奋力向前登去,遇到下坡且不是楼梯就顺着栏杆“溜”下去。终于,手脚并用的我来到了“北八楼”——海拔高888米,是长城最著名的地方。我在那里留了影,这也说明我正式成为一个“好汉”啦!

  踏上归途

  不知不觉中,返程时间到了,火车从北京南站出发了。

  回到安吉的那个晚上我做了个梦,梦见我仍身处在祖国的首都,醒来心中平添一丝惆怅,何时能再游北京?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