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口头禅杂说

  本地一乡镇干部,动辄说“乱抖阿毛”(吴方言,意为不靠谱、胡说八道)。某女士三句不离“煞格来”。某女生和男生调笑时,“讨厌”一词高频率。口头禅原指和尚常说的禅语或佛号,本意指把未经证悟的经言或公案挂在嘴边。宋诗中有:“平生不学口头禅,脚踏实地性虚天。”《菜根谭》说:“讲学不尚躬行,为口头禅。”可见该词原是贬义。现指一个人在有意或无意间,时常挂在嘴上的习惯性语句,大体上是中性词。“口头禅”是常见口语现象。曾有180多万名网民,票选中国人“十大口头禅”,榜首是“随便”,入选的还有“不是吧”或“真的假的”“我晕”“没意思”等。最近,遇到一女高管。她要讲什么时,总是冠以“你知道吗”。缺少绅士风度的我,回以“我不知道,真的不知道”。

  口头禅看似未经大脑思考就脱口而出,其实背后隐含着某种心理投射功能,或有关潜意识的流露,或多或少揭示了说话者的内心。蔡依林有口头禅——“是哦”“然后”。有人分析:可见她很小心,对世界总是带着妥协与顺应的态度。同时,透出想脱俗而又无奈随俗的矛盾心理。周杰伦以“diao”为口头禅,闷骚男刻意比附黑旋风李逵,是潜意识里渴望自己更男人吗?

  就芸芸大众来说,以“说真的、老实说、不骗你”为口头禅的人,常担心对方误解自己,在意别人对自己的评价,或内心有不平(衡)。喜欢说“好的呀,好的呀”的女生,大多性格爽朗,但缺乏主见。一个常把“没劲”“无聊”挂在嘴上的人,不会励精图治。相反,如把“Nothing is impossible”(一切皆有可能)作为口头禅,当是有志者。不过,江湖上有些没本事又好来事的“大好佬”,爱在场面上声称“有事找我”“看我的”“没问题”(此词用粤语发音广为流传),貌似自信和乐于担责,其实,多为忽悠。

  从口语到书面语,统计语言学有一种“语言指纹鉴定技术”,曾用以刑侦(美国有这方面成功的案例)。从不同文案措辞的相似性中寻找破案线索,以锁定作者(作案者),其依据就是作者运用实词、虚词和短语的习惯。而口头禅更是显而易见的口语指纹,正好授人以柄。

  口头禅虽未必都带来消极或负性的效果,但大多数乏善可陈,而且容易令听者不爽,故基本上可视为一种负面语言。作为个人话语标志,口头禅不利于他人对其印象。动辄说别人“神经病”或“有病啊”,显然不是与人为善的人。以“你知道吗”为口头禅,哪怕无主观故意,客观上也显得对他人缺乏尊重(潜台词:我比你知道得多)。领导即兴讲话时,“啊、呀”或“这个、这个”迭起,意味着语汇少或思维慢。某女生在青春期时,动不动回应父母“莫名其妙”。既反映其叛逆心理,也显示了代沟和代际交流的缺乏。本人的口头禅是“无妨的”和“种种可能性都是有的”,貌似平和、宽容、忍让、不争,其实透露的是人生的无奈和不“一根筋”。

  为减少负性的认知体验或消极的情绪暗示,有四类口头禅当加克服。一是过于否定、贬低自我的(反之,过于肯定、抬高自己的亦是)。二是对社会、他人有偏见的。三是明显宣泄负面情绪的。四是粗俗或不文明的(如张作霖和蒋介石用方言粗话骂人的口头禅)。

  当然,也有口头禅不乏正能量。如某友口头禅是“还不错嘛”,可见是乐观主义者。有一天上班迟到,上司说“你才来啊”。他蹦出来一句“还不错嘛”,让人哭笑不得。

  有的口头禅折射了人物身份和特性。如李连英在“老佛爷”面前的“奴才遵命”。唐三藏的“善哉善哉”。花和尚鲁智深的“坏了,洒家误了大事了”。鲁迅笔下“九斤老太”的“一代不如一代”。”小说《围城》中那位教育部官员张口闭口“兄弟我在英国的时候”。有的电视剧人物的口头禅成了风靡的热句,如“元芳,你怎么看”(《神探狄仁杰》)“贱人就是矫情”(《甄嬛传》)。有的成了史料趣闻。

  如果是“大人物”,其口头禅会影响公共形象,故其“言论或表达的自由”多少要受些限制。而我等小老百姓,口头禅之事虽然会有负面性,但只要不是太离谱,没啥大不了——“无妨的”。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