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向晚

  喜欢向晚一段时光。

  下了班,驾车回家,融入滚滚的车流中,什么都不去想,专心致志开车,跟随车龙缓缓而行,也是一种享受。不像早晨上班时光,担心堵车,担心迟到,不停地在车流中卡位,在红绿灯闪烁中争分夺秒,精神高度紧张。就是平安抵达单位,也要为一天的活计忙碌,每天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样的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挑战自我,克服困难,解决问题。如果说早晨时光是投身战场,那么,向晚,该是一天胜利的凯旋,它给予我的是轻松愉悦。

  无论春夏秋冬,向晚的景致都是温和的。阳光不刺眼,落日的余晖适合造晚霞,涂抹出各式各样的云朵,激发人的遐想,唤醒心底的童心;山岚,原野,江河湖泊,城镇,都被斜阳描绘出明暗调子,勾勒出层次鲜明的轮廓,人处于这样的立体空间,很能感触到与自然万物的关系,于是就与宇宙融为一体了。

  汽车的喇叭声短而轻快,透露出温和与善意;行人的脚步舒缓,从容而安闲。

  向晚的风,微微的,不暴虐。夏也好,冬也好,即使白天狂风肆虐,到了向晚,一般也都平静下来。微微的,落在树上,树枝轻微摇晃;微微的,落在人的脸上,犹如爱抚的手掌。湖水不惊骇,微微的波纹是湖的笑意,小小的浪花与湖岸相拥呢喃,渐渐进入夜的梦乡。

  我总想起大学时光,初学吉他,弹一曲上世纪流行的台湾歌曲《外婆的澎湖湾》。怀抱吉他,手拨和弦,轻轻唱道:晚风轻拂澎湖湾/白浪逐沙滩/没有椰林缀斜阳/只是一片海蓝蓝/坐在门前的矮墙上/一遍遍幻想……我不是被音乐打动,我是喜欢歌词中晚风吹拂的那种柔和意境。

  向晚,我喜欢走到户外,感受向晚平和的脉动。

  鸟缓缓地飞,向山边滑翔,投进家的怀抱;蜻蜓缓缓地飞,在湖面舞蹈,我知道,这是它们在享受晚餐;夏天的知了,向晚时的鸣唱悠长而旷远;秋天的草间则有无数虫鸣,高低起伏,抑扬顿挫,宛如休闲人的乐场。我喜欢沿着湖边,或者江边,山边小径,缓缓走一走,融入自然万物。

  走一走的好处很多。每日有每日的风景,上班来不及看,向晚闲暇,正好有个弥补,我不想错过人生每一天的风景。走的过程,其实更是忘我的过程。心里装下了斜阳,装下了晚风湖水,其实也就荡涤了白日沾染的尘埃。

  不只是我有这样的想法。我喜欢的唐朝诗人李商隐,就是一个懂得享受向晚时光的文人。他那首著名的《登乐游原》诗,就是讲向晚散步的感受。“向晚意不适,驱车登古原。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是啊,白天有什么想不开的,遇到打击或挫折,又无人可诉说,最好的办法,就是走到空旷野外,看看风景,看看宇宙万物。当感受到了宇宙万物的美好,一切“意不适”,也都被风吹散了,留下的是对明日的期待,以及对生命的珍爱。

  有时,我也跟李商隐那样,驱车去兜风。驱车能走得更远,可以远离城市,步入山林或者宽阔的海边,或到另一座城,找一个陌生的地方呆一呆。人活在世上,需要先忘却自我,然后再找回自我。

  当然,这也可以冠之为“体验生活”。

  我的许多文字,就是在向晚的一走一动中,忘却自我与寻找自我的过程中感受出来的。灵感的火花往往在心灵的安静处萌芽,在独处的寂寞中迸发。孤独是文人的病根,写作则是文人的良药。

  据说,有良心的人才会孤独。我相信这是真的。

  不过,这与向晚无关。

  我喜欢向晚,是因为,我的灵魂在向晚时开门。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