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即时报

不听劝告引发触电事故,致1人手脚截肢

今天上午,县安监局、供电局对我县一家砂料厂和一家木材加工厂进行检查,发现工人或木料堆放距离高压线太近,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在报福镇一家砂料厂,10千伏和35千伏的高压线穿过砂料厂上方,每天进进出出的大型砂料运输车辆必经高压线下。笔者在现场看到,除了这些车辆经过高压电线下,在砂料厂后方,砂石堆放较高,时有铲车铲砂石,坐在铲车内的驾驶员距离头顶的高压线较近,真为其捏把汗。

  据县供电局工作人员介绍,2013年,该砂料厂违反《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的相关规定,擅自在电力线路保护区开挖堆砂石,危及到电力线路安全运行和砂料厂工人的人身安全,被责令整改。然而时过3年后,该砂料厂又在高压下随意堆放砂石,砂石越堆越高,导致地面与高压线的距离大大缩短,对铲车驾驶员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

  对此,检查组人员立即找到该厂相关负责人,解释存在的安全隐患,该负责人意识到危险,表示立马清理高压线下面的砂石。

  随后,检查人员又来到天子湖镇一家木料加工厂,发现一堆木料堆放在电线杆10千伏的电力设备旁边,电缆线上方也堆放了大量的木材。笔者发现,在电线杆旁,树立了一块警示牌,明确告知:禁止在电缆保护区堆放木材、垃圾、易燃易爆物等。

  县供电局工作人员表示,此前,两根电线杆下面的木料堆积如山,如果遇到打雷、电力超负荷运行,电线发生短路可能引发火情,而干燥的木料是易燃物,容易扩大火情火灾,为了消除安全隐患,他们及时要求该木料加工厂将电线杆下面的所有木料搬走,并在电线杆下面设立防护装置。然而时隔不久,又有木料堆放在此。

  该木料加工厂负责人解释,由于场地有限,有时自己不在,工人就随意将部分木料暂时堆放在电线杆附近。他表示立即整改,消除隐患。

  执法人员提醒该木料加工厂负责人,每年夏季雷雨多,电力设施容易短路引发火情,千万不要在电力设施旁堆放木料,以免引火烧身。

  每年都有人因思想麻痹大意或认识不足而触电伤亡,7、8月是触电事故高峰期。据介绍,去年杭垓镇某村一农民建房,县安监局执法人员发现在建房与高压线间距较近,建议其在外围设置防护网,与高压线保持安全距离,但该户主不以为然,结果房子建造到3层时,一名工人触电,导致一只手和一只脚被截肢,造成严重伤残,赔了一大笔钱。

  县供电局工作人员提醒,人或可导电的物品与10千伏及以上的高压线至少要保持5米以上的距离,因为高压线会放电,一定范围内,即使没有与高压线直接接触,也可能导致触电。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