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糖尿病,血糖不高就没问题吗?

  王先生患糖尿病5年了,自认为血糖一直控制得很好,可最近去医院检查,医生告知已经患上心血管的并发症。王先生以为是检查出错了,觉得自己不可能得并发症。但换了家医院再次检查,结果相同。对此,王先生非常困惑,怎么血糖不高还会得并发症呢?

  首先,我们来弄清楚一个问题:王先生的血糖是不是真的控制得很好?

  王先生告诉我们,他得病以来非常关注血糖的监测,经常测血糖,空腹血糖基本没有超过7.0。我们问餐后血糖呢?王先生说,因为餐后血糖监测不方便,又总忘记时间,基本没怎么测。有两次,好像有点高,第二天空腹也正常,就没当回事。

  血糖并不是一个固定值,是随时变化的,即便空腹血糖控制良好,也不意味着餐后血糖也控制良好;并且,与空腹高血糖相比,餐后高血糖的影响更大,且与糖尿病的大血管并发症关系更密切。因此,对糖尿病的危害也就更大。餐后血糖高恰恰还是中国糖尿病人的重要特点之一。

  所以,糖尿病患者检测血糖时不能只查空腹血糖,还要查餐后血糖。

  接下来,我们看看是不是真的血糖控制良好就完全不会得并发症。

  多项研究证实:严格控制血糖可使糖尿病微血管并发症(即肾脏、视网膜及神经等病变)大约减少2/3;此外,对大血管并发症也有一定程度的降低。但是,“显著减少”和“一定程度的降低”不等于“完全没有”,糖尿病并发症是多种危险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在其他因素具备的情况下,也有患病的可能。高血糖并不是患并发症的唯一因素。

  但我们也不可因为不能百分之百地防止并发症,就放松了对血糖的严格控制,毕竟血糖控制良好对预防并发症的成效还是相当显著的。

  第一,一些重要因素与并发症的发生发展关系密切,如高血压、血脂异常、吸烟、肥胖等。在糖尿病眼底病、肾病、心血管病的发生发展中,高血压就有着非常大的影响。因此,控制糖尿病并发症应建立在控制多种相关危险因素的基础上。要加强对血糖、血压、血脂、血黏、肥胖等的检测,全方位控制各种心血管危险因素。

  第二,血糖波动大,更容易造成组织器官的损伤、慢性并发症的发生。血糖的稳定性甚至比血糖是否在正常值范围内更重要。因此,严格控制血糖波动,以减少血糖波动所带来的危害也是预防并发症的重要环节。

  第三,临床发现,相当一部分患者早在糖尿病前期,大血管并发症就已经发生,并非只出现在患病之后。所以,单纯严格控制高血糖并不能预防所有的并发症。

  第四,与遗传因素相关。在同样长的病程和同样高的血糖条件下,有的患者发生了眼底病、肾病,而有的没有,这是由于遗传因素造成的差异,这也是预防并发症不可忽视的一方面。

  总之,要想更好地防治糖尿病并发症,在治疗中,必须早期干预,全方位控制各种心血管危险因素(如血糖、血压、血脂、血黏、肥胖等),联合多种药物治疗,加强多种危险因素的控制,才能大大减少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发生率。切不可只盯着血糖,甚至仅仅关注空腹血糖。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