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即时报

忽视火灾隐患? 企业早晚完蛋

  最近老天总是雨雨雨不停,与水相伴的火火火也不休,这也是令人揪心的事。6月22日至23日,县安监局开展乡镇(街道)安全生产交叉执法专项检查活动,4个检查组随机对全县16家企业进行检查,对一些问题企业进行了立案查处,或下发限期整改指令书。

  笔者随同其中一组执法人员到天荒坪镇采访,走进白水湾工业园区一家家具公司,里面生产设备和各种成品、材料堆放情况杂乱无章,通道狭小。更让人惊心动魄的是,到处积满了厚厚的粉尘,可见并未天天进行清理;电线私拉乱接,多根电线存在多个接头,沿着易燃物穿过;其中过道旁一台电风扇竟然缺少防护罩,一不小心碰到风扇叶片,后果不堪设想;部分配电箱没有防护罩,2米以下的机械旋转设备缺少防护罩;喷漆车间未按规定安装防爆装置;易燃易爆的油漆随意堆放,也未设置危险化学品提醒牌;现场十多名员工,仅有2两人佩戴了防护口罩。

  “安全隐患太多,尤其是火灾隐患真的是触目惊心,还有那厚厚的粉尘和易燃易爆的油漆是最危险的,千万不要只顾着生产而忽视安全管理,一旦发生火灾一切都白干了。”执法人员对该公司主要负责人苦口婆心说道,并下发了整改指令书,限期十天整改完毕。

  在交流中,该公司主要负责人一直“诉苦”,称产品利润薄,自己平时忙,员工的安全意识差,管严了就跑了。他承认自己的公司小问题多,保险公司都不接受投保。他甚至连“智慧用电”都没有听说过,也不知道有专业的社会化服务公司可为企业解决安全生产的各类问题。

  “希望你好好补补安全生产课,6月20日,离这不远的横路村一家竹制品公司就着火了,别人的火灾,自己要吸取教训。”执法人员耐心指导该负责人,要解决这些隐患问题其实不难,首先请专业的社会化服务公司依照整改指令书逐一消除隐患,尤其要设立单独的油漆储存室,用多少领取多少,防爆设施一定要装好,每天清理粉尘,杜绝私拉乱接电线,坏的风扇要更换,一些保护装置要装上,及时提醒员工戴上防护口罩。其次,最好安装一批“智慧用电”装置,可以确保公司用电安全,消除火灾隐患。

  听了执法人员详细的指导,该负责人点点头,表示立即就整改。 执法人员表示,目前我县家具、竹木公司较多,材料、产品都是易燃物,如果平时不注重隐患排查,忽视各类火灾隐患,一旦发生火灾,后悔都来不及。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