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百姓办事究竟能否实现“最多跑一次”?

  跑不完的路,盖不完的章,打不完的电话,耗不起的时间……这些都曾是群众办事一直在路上的真实写照。自今年起,我县根据省、市相关要求,积极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那么,情况是否有所改善,近日,笔者来到县行政服务中心,就改革落实情况进行调查。

  上午10时,在县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窗口,笔者见到了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俞吉宝。据他介绍,他所办理的业务是企业名称预核准登记,因第一次对所需准备什么材料不清楚,他今天在准备齐全材料后,第二次来到窗口办理。

  “根据法规,他需要准备身份证复印件、企业名称预先核准申请书等相关材料。”市场监管工作人员告知笔者。此外,该工作人员表示,这项业务可在浙江省全程电子化登记平台办理,已实现“最多跑一次”。但当笔者问及俞吉宝时,他表示,自己今年50多岁,不会进行网上操作。在递交材料10分钟后,俞先生完成了事项办理。

  对此,市场监管窗口方面表示,办事群众不会网上操作的现象客观存在,此外,一些县城市民因居住场所离中心较近,会觉得跑来办事比较方便。当笔者问及窗口有无对事项流程进行公开时,他们表示,目前,窗口已在县内的电视、报纸,包括广播上进行宣传,同时在单位的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上都有内容跟进,但是普及率并不能保证人人知晓。

  上午10时30分,刚在县城买房的市民李先生来到县公安窗口。他所办理的是孩子户口迁移业务。因他提前以电话形式向窗口咨询,提前准备好迁移人书面申请。户口簿。婚姻状况说明等材料,20分钟便完成了所有流程。

  最后,在县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前,前来办理二手房登记业务的市民程香婷表示,因所需准备哪些材料不清,她首先咨询了中心导服台,发现工作人员也不了解,仍需到窗口问询。在房屋契税签证环节,窗口告知她需要到位于天目路的房管所办理。“我认为窗口需要将所需准备的材料交待得更清楚,此外,也需要部门之间相互配合,改造一些办理流程,让我们享受到更大的便利。”她说。

  在走访中,笔者也咨询了其他办事群众。他们普遍认为,现在窗口的服务水平较之前有明显提升,办事流程也比以前简单,“最多跑一次”改革还是挺有成效的。

  采访手记

  通过调查,笔者发现办事群众普遍反映的问题,是办理业务所需准备的材料不清。目前,行政服务中心各窗口已通过网上告知、媒体宣传、设置说明书等方式,改善了这一情况。但考虑办事群众的多样性,窗口要学会换位思考,既要理出权力清单,也要理出服务清单,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扩大所需材料告知途径,同时不断扩大服务事项覆盖面,通过削减制度交易成本、提高服务质量,增强办事群众获得感。我们也呼吁,“最多跑一次”改革涉及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改革措施,真正让所有办事群众都能享受到改革的红利。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