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昌硕街道:人人都是“平安志愿者”

  这两天,30个平安快递小哥就要上门送“平安”了。届时,昌硕街道各社区(村)的居民都将收到一份暖心的“平安福”。“福”字正面印有街道微信公众号,扫描进入后就能参与有奖平安问答;“福”字背面,安全感、参与度、满意率、知晓率等内容一目了然,让老百姓了解平安建设愈发方便。“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昌硕街道的群众都能参与平安建设,人人都是平安志愿者。”街道党委书记窦长胜介绍说。

  现在,在昌硕街道,“平安志愿者”就在你我身边。

  云鸿社区里,50余名小区居民入驻“婆娘和事馆”,轮流化解着邻里矛盾;三友社区里,4位村民生产小组长坐镇“老娘舅调解室”,满腔热情为村民解烦忧;凤凰社区里,“无名”志愿者队伍定时排查人员集聚区,每逢恶劣天气,还会自发巡查山塘水库……

  “我们的平安志愿者队伍正在逐年壮大。”昌硕街道综治办常务副主任郑月兰介绍,昌硕街道区域面积大,下辖社区(村)数量多,加之地处县城中心区域,矛盾纠纷多,综治维稳和平安创建工作难度大。去年以来,街道把平安防控体系建设作为重要抓手之一,创新推出了网格化平安建设机制。该机制以群众户数为单位,通过划分网格,吸收志愿者开展巡防。

  198个网格、6000余名平安志愿者,组织网络覆盖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为昌硕群众筑起了一道坚固的“安全墙”。2016年,昌硕街道矛盾纠纷排查536起,成功化解率100%,还成功处置了某超市关门歇业事件,协调了18家商户用水用电问题等。

  为了凝聚平安建设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强大合力,现在,昌硕街道启动了以“平安昌硕人人参与小城大爱处处和谐”为主题的平安建设系列活动,通过文艺表彰晚会、组建老干部平安宣传队、快递“平安福”等一系列活动,让人人都成为平安志愿者。

  现在,一支由75名老干部组成的平安义务宣传队已就位,这些老干部将发挥余热,将平安宣传送到千家万户;“小手牵大手”让平安进了校园,让师生家长都提升了安全意识,积极参与平安建设。

  没有年龄之分,没有职务之别,可谓全民参与。“人人都是平安志愿者”的志愿行动同城效应,将成为一张最好的城市名片。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