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茶之韵

  气味淡雅中有着醇厚,清新甘甜里微带苦涩,这就是那尊贵的茶。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那沁人心脾的茶香进入了我的心,或许是去了嫂嫂家的茶山后,或许是那次嗅到了淡淡的香味,或许是第一次喝了茶后,我记得不太清了,因为那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喜欢茶的味道。

  爸爸喜欢品茶,经常看见爸爸眯着眼“咻”的一声喝着茶,一副陶醉的模样。“有这么好喝吗?”“当然!”爸爸咂巴咂巴嘴,神秘地一笑。我跟着爸爸,也喝过不少品种的茶,不管是珍贵的,还是一般的茶叶,都微微有一丝苦涩、一些清凉,让人神清气爽。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那一次。

  一天下午,我见嫂嫂优雅地端着茶杯,于是好奇地走过去,闻到了一股若有若无的香味,便厚着脸皮,讨来一杯。我举起暗香浮动的茶杯,猛灌了一大口。说真的,要不是我忍住,那一口热茶差点儿被我直接喷出来,我赶紧吐掉:“苦死了苦死了!”嫂嫂笑道:“苦丁茶是奇苦无比,不过它的味道很奇特哦。”“叫苦丁茶吗?”我脱口而出,哪里奇特了,明明就是很苦很苦好吗?果然是苦丁茶,顾名思义啊!我嫌弃地望着那一杯茶。嫂嫂摸摸我的头,又仔细品了一口:“好多人喝了一口就嫌苦涩,不肯再喝,便错过了之后的好味道。”

  听嫂嫂说得玄乎,又看看她温柔的笑容,我皱起眉头,再一次端起茶杯,犹豫了片刻后,小心翼翼地咪了一小口。依然满口苦味,可我忍住了,继续喝第二口、第三口。“嗯!”我砸了咂嘴,“有甜味了呢!”确实,舌尖虽然还是一样的味道,但却从苦中渗出了一丝清冽而又温润的甘甜,令人回味无穷。我不禁又喝了两口。“先苦后甜,就是苦丁茶的奇妙之处。”嫂嫂将瓷杯放到桌上,看着我的眼睛:“苦丁茶有增强人体免疫功能,可以降低高血脂、胆固醇、甘油三酯,还具有清咽利喉、清热解毒等功效哦,常年饮用可以保健身体、延年益寿,被誉为‘长寿茶’、‘美容茶’,是一种纯天然多功能保健珍品”。嫂嫂顿了一下,又意味深长地说:“它的滋味,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尝到,许多人会因为第一口的苦涩,而决意不再碰它。而只有尝得了苦,才能尝到这番滋味。就像做事,耐住性子,说不定会发现许多事情并没有那么糟。”

  不知道有多少人能真正懂得品尝苦丁茶,而这成了我心里最抹不掉的关于茶的记忆。常听大人说人生如茶,我若有所思……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