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假冒燃气公司入户推销,你中招了吗?

县燃气公司上门提醒住户,避免上当

  前段时间,递铺、梅溪、孝丰等地不少居民小区的楼道口都贴着一张通知,大致内容如下: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燃气用户越来越多,因燃气泄气、漏气导致的故障起火事故也越来越多,国家对此很重视!依据有关政策,建议燃气用户及时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如家中有老人、小孩,应及时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

  我公司本着对用户高度负责的态度,定于2017年本月#日,安排专业工作人员,着本公司工作服、佩戴工作证,上门服务,并统一收费安装燃气报警器,请广大用户家里留人并给予配合。

  落款是:湖州新燃燃气设备有限公司,电话0572-2920915。

  笔者看到这张通知上还加盖了公章,看上去很正规。那么,这里面有无猫腻呢?

  小区住户中招物业“火眼”识穿

  “大妈,我们是燃气公司的,上门给你们安装一个燃气泄漏报警器。”近日,一位身穿工作服、佩戴工作证、斜背挎包的年轻小伙子敲开了县城丽景湾小区某单元楼王阿姨家的门,并说,“这个东西操作很简单,粘贴在厨房间,只要接通电源就行,一旦燃气漏气,它就会自动报警。”

  王大妈一看对方的穿着打扮、工作证,想起了楼梯口曾贴着的那张“通知”,也没怀疑,就让小伙子进门安装了。安装结束,小伙子开具了一张收费350元的三联单,拿了钱就走,并试图敲隔壁的门,但没人应答,他就顺着楼梯一路敲下去。

  钱付了之后,王大妈的老伴觉得不对劲,他认为,如果是正规公司上门服务不会开具三联单,而是正规发票。于是王大妈出门寻找小伙子,正巧碰到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跟小伙子正在交涉。

  “在小区里张贴宣传单,必须经过小区物业同意,不能随便上门推销产品。”该小区长美物业公司工作人员陈贤忠拦住小伙子质问道,“你是哪里的?谁叫你张贴的?”

  “我是湖州新燃燃气设备有限公司的,上次不是我来贴通知的,我今天只是负责安装。”小伙子说。

  “安吉有自己的燃气公司,他们会上门服务的,你们湖州的公司跑到我们安吉来干嘛?事先也不跟物业联系,你就随便敲门进入居民家中是不可以的,万一出现其他意外事故怎么办?”陈师傅严词制止,并对小伙子说,“赶紧把钱退给用户,不要再上门推销了。”

  小伙子一听,赶紧跑回王大妈家,把报警器拆掉,退还350元钱。临走的时候,对陈师傅说:“我们领导会打电话跟你沟通的,到时我再来安装好了。”

  这是个强制推销“陷阱”

  丽景湾小区发生的事情,也在递铺、孝丰、梅溪等地的居民小区发生着,有些用户付了350元安装了,有些用户拒绝他们上门,有个别警惕性高的用户打电话给县燃气公司咨询,或者报110。

  据了解,湖州新燃燃气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在湖州刚刚注册的公司,他们在安吉县100多个居民小区内张贴了“通知”,具体有多少用户中招已无法统计。

  县管道燃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颜永祥介绍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镇燃气设计规范》,具备直通室外的门和窗的空间,不强制安装燃气报警器。“我们多次接到时代新城、都市枫林等小区居民电话,称有人冒充燃气公司工作人员上门强制推销燃气报警器。经核查,所谓的‘通知’内容夸大其词,具有一定的诱导性。”颜永祥介绍说,“这种冒充燃气公司工作人员上门强制推销燃气报警器谋取利益的现象,近期在我省各地时有发生。这种推销行为如果涉及到欺诈等违法行为,将由公安机关等部门及时查处。”

  为了避免广大用户再次上当,县管道燃气公司在全县200多个居民区张贴了“声明”,提醒广大用户如果碰到类似情况,首先要保持冷静,不能让其进门,同时应及时拨打5020539或5029940电话进行信息核实,以免上当受骗。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