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夏至已至,梅雨不休

  昨天早上出门前“谈天说地”特地观察了一下天气,很好,没有下雨,没有太阳,微风习习,空气清新,于是好好拾掇一下,积极响应绿色出行的号召,开开心心地步行上班,结果走到半路上就飘起了细雨,雨水飘落在脸上凉丝丝的,倒也挺舒服的,就是可惜了“谈天水地”君花了半小时化的妆。于是得出两个结论。一,雨季容易使人心生烦躁之情,但无论天气如何,心情要自己调节;二,梅雨季,不管出门时下不下雨,带上伞总是没错的。补充一点,以后买化妆品要买防水的。

  最近不少小伙伴们的朋友圈被一张图刷了屏,这张图显示从6月18日到7月16日,个把月的时间全部都是雨雨雨。小伙伴们纷纷表示很崩溃,默默地去买了新的袜子和内衣裤,还有人准备入手烘干机。“谈天说地”君看到这张图时,有点小窃喜,擅长推理的特长终于有用武之地了。今天“谈天说地”君就给大伙儿当一次福尔摩斯。首先,这张图没有标明地点,这就说明“它”很百搭,适用于全国各地,事实上,除了安吉的小伙伴们,朋友圈里,一些衢州、上海的小伙伴们也在转这张图。此外,如果是气象台发布的,下小雨,用一个点来表示;下中雨,用2个点来表示;下大雨用4个点来表示。而在这张图上,下小雨却用了3个点,说明这张图很不严谨,而且如果是正式的天气预报图,会有明确的“发布日期”和“发布落款”。

  再说了,天气如此多变,一般气象台只会预报到一周后,就这样都有可能生变,所以不太可能预报到一个月之后,到时候预报不准,不是打脸么,气象蜀黍会这么笨?

  当然啦,当前“梅雨季”还在继续,未来竹城依旧以多雨天气为主。县气象蜀黍预报说,从当前的天气形势分析,包括今天在内的未来5天,除了26日没有雨水打扰之外,其余几天的降雨都不小,尤其是23日到25日连续3天的雨量都可能会达到中等量级以上,温度上,未来几天总体变化不大,最低温在21到22度之间,最高温气温26度到28度之间。话说,往年“梅雨季”给人的感觉,用几个字来形容就是:闷、湿、热,总之就是各种不舒服,感觉像是闷在一个隐形罐子里。但是今年的梅雨季,除了连绵不断的雨,倒是不闷,也不热,空气中保持着一份初夏的凉意和灵动。苏轼曾写过一首《阮郎归·初夏》:绿槐高柳咽新蝉,薰风初入弦……微雨过,小荷翻,榴花开欲燃,似乎说的就是眼下的情景。6月中下旬还有这样的天气,真的是好意外,好惊喜,希望“梅雨季”继续保持。

  凉爽的雨天特别适合在家追剧,今天“谈天说地”君在家看电视剧《夏至未至》时,突然发现,今年的夏至是6月21日,也就是前天。可能是连续阴雨、气温低迷的原因,今年的“夏至”弱了那么一丢丢。以至于“谈天说地”君今年都忘记吃“夏至面”了。

  有人说,如果用“夏至”作为谜面,打一成语的话,谜底应该是“天长地久”,因为夏至是北半球一年中白昼最长的一天,所以“(白)天(很)长,日(子很)久。”

  一般来说,夏至后,温度就要高起来了,高温条件下,人易疲倦,提醒小伙伴们合理调整作息时间,中午适当休息,保持良好的心态,注意多补充水分,尽量避免中午高温时段出行。在吃上面,高温天宜多吃“苦”。中医学认为,凡有苦味的蔬菜,大多具有清热的作用,因此,夏至前后经常吃些油麦菜、莴笋、芹菜、苦瓜等苦味菜,能起到解热祛暑、消除疲劳等作用,对中暑、胃肠道疾病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