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万万没想到 万能胶会爆炸

  网上流传着一个视频,说一罐没有开启过的万能胶,如果放在密闭的环境下,一旦达到一定的温度,就会爆炸、自燃,这是真的吗?近日,安吉县公安局消防大队就做了这个实验。

  实验人员在市场上买来一罐“园菱338”牌罐装万能胶,笔者看见罐体外包装上用途一栏标示:适用于粘合防火板、木板、胶板、木料类、皮革类、橡胶类、金属、铁器、铝质、麻质等不同物料。注意事项:本产品易燃及挥发性强,施工时切勿吸烟或有明火,并避免使用焊接工具及电热炉,同时保持空气流通;请于干爽阴凉环境下保存和运输,勿暴晒。

  实验一:罐盖爆开

  6月20日下午2点55分,室外温度31度。

  万能胶被放在一个铁架上,并盖上一个有机玻璃罩子。实验人员在罩内放了一个温度计,温度从31度上升至38度,仅用时10分钟,之后再也没有上升,为了提高罩内温度,实验人员在铁架子下放置一盆柴油、汽油的混合油,点燃后不到5分钟,罐盖就“嘭”的一声爆开,罐内的万能胶开始沸腾。

  有机玻璃罩子因为高温开始软化。实验人员将明火丢进罩内,万能胶立刻着火。为安全起见,消防员立刻灭火。

  实验二:爆炸着火

  实验人员将另一罐万能胶倒置在铁板上,加盖有机玻璃罩后,同样在铁板下用火加热。笔者发现,3点53分点着火,加温后,3点57分,万能胶罐体发生爆炸,万能胶溢出。也就是几秒钟的时间,溢出的万能胶着火了。为安全起见,消防员又进行了灭火处理。

  万能胶为何在密闭的环境下发生爆炸着火呢?

  县消防大队消防员章振勇介绍说,万能胶内含有丙酮、丁酮等有机溶剂,这些有机溶剂的沸点是56度至80度之间。如果密闭空间达到这个温度,万能胶的体积就会膨胀数十倍,甚至上百倍,而万能胶的罐体承受不住这个压力,就会发生爆炸。另外,一次爆炸后,密闭空间内充满了可燃气体,如果这些气体在空气中浓度到达了2.5%—12.8%之间,就达到它爆炸的极限了,这时,只要有一丝明火,它就会爆炸。

  随着夏季气温升高,室外温度有可能达到40多度,如果有人将一罐万能胶遗忘在汽车后备箱,而汽车又在太阳下暴晒,密闭的后备箱的气温会很快上升,达到有机溶剂的沸点,也就是56度以上,就有可能发生爆炸。另外,一些装修工人如果在室内装修时,如果乱扔烟蒂,这些明火也会引燃胶体。消防员章振勇提醒说,万能胶若保存不当,一旦气温升高,就会引发起火爆炸,建议将万能胶放在阴凉的地方储存,千万不要放在阳光下暴晒。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