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递铺街道精心打造全市首个田园综合体示范项目

  最近,递铺街道积极申报“田园鲁家”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试点示范项目,旨在将其建成集家庭农场、高端民宿、乡村旅游相结合,集生产、生活和生态功能于一体的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示范区,在全县乃至全市起到带头作用。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大力支持“田园综合体”建设,鼓励有条件的乡村以农民合作社为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受益,鲁家村有基础和优势。”据递铺街道生态文明建设办副主任江浩介绍,近年来,鲁家村以18个家庭农场为核心,初步形成村乡土乐园景区,为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提供了自然资源支撑;同时,该村已形成“村+公司+农场”的发展机制,并引导有条件的村民参与经营,十分吻合项目定位,所以将其作为打造目标,再合适不过。

  怎么打造?项目有哪些亮点?“我们抛出一个‘区域性’经营概念,以鲁家为核心,辐射、带动周边的南北庄、义士塔、赤芝3个村,构筑‘1+3’格局。”江浩说,该项目规划范围总计55.78平方公里,将核心功能板块划分为“一廊三区”。其中,“一廊”即鲁家(二庄)——南北庄(宜茂村)——赤芝(赤山)的竹海走廊,打造最美自驾车风景道,规划总长7.5㎞,起到各村联动互助的交通优势;“三区”有“溪上田园”绿色生态农业示范区,该示范区为核心先导区,主要为家庭农场集聚区,涉及家庭农场、房车营地、观光火车、飘香农田等多个经营业态;还有“岭上家园”创意农业休闲度假区和“溪谷林园”生态农林乡居体,分别为辐射带动区和拓展延伸区,布置主题营地服务区、梅园溪河谷和市民农庄等业态,最终形成“一带为核、一环贯通、三点辐射、四村共赢”的局面。

  “以线串点、以点带面、整合资源,今后几年内,努力将‘田园鲁家’打造成国家级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试点示范区、乡村旅游样板区和家庭农场集聚区。”递铺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也是全市首个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项目,项目共分3年完成,预计总投资4.5亿元,目前部分村自来水、污水、道路等配套项目已提前启动。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