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喜看青山淌“绿金” ——绿色金融助力安吉绿色发展纪实

  当下,绿色发展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绿色金融也迎来发展新机遇。6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浙江、江西、广东、贵州、新疆五省(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湖州是浙江省两个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之一。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和血脉。作为“两山”重要思想诞生地的安吉,在绿色金融发展上也正在进行诸多探索和实践,不断助推生态环境优势向生态经济优势转变。

  点“绿”成金

  力促生态经济化

  “发展绿色金融就是要发挥金融杠杆作用,引导资源要素向低污染、低能耗的可持续发展产业集聚。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过程中,少不了绿色金融的推动。”县金融办副主任陈世斌介绍说,目前我县已编制《绿色金融“十三五”发展专项规划》,并在绿色信贷、绿色基金、绿色债券和绿色保险等金融产品方面进行了不少探索。

  早在2012年,安吉就已经开始探索竹林碳汇交易,与国际竹藤组织、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浙江农林大学合作,成立全球首个“竹林碳汇试验示范区”,为全县108万亩竹林资源点“绿”成金提供了新路径。

  “县金融办正在同保险机构合作,通过编制毛竹收购价格指数,创新绿色保险产品,应对毛竹价格下跌对竹产业带来的不利影响,促进竹农增收和竹资源保护。”陈世斌介绍说。

  此外,建设银行、中信银行、嘉兴银行等三家银行积极对接“西苕溪”河道整治项目,累计发放“五水共治”项目贷款6.7亿元。为解决农民专业合作社及社员等涉农经营主体的融资担保难问题,安吉农商行按照基准利率下浮10%向合作社农户发放“两山”农林贷,截至目前共发放219户,共计1.93亿元。

  今年,4月17日,总规模达20亿元的安吉县“两山”实践示范县绿色发展基金成立,系全国县域首家。重点支持安吉县旅游产业、美丽乡村、五水共治、新型城镇化、交通建设等绿色发展领域项目。

  “创新绿色信贷、绿色保险产品,设立绿色发展基金等这些举措归根结底都是为了在最大限度的保护生态资源,将安吉良好的生态资源转化为生态经济优势。”陈世斌表示。

  闻“绿”而动

  倒逼经济生态化

  绿色金融发展关键是要与产业转型升级深度契合。发展绿色金融是践行“两山”重要思想的题中之义,也是安吉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的必然选择。

  得益于县环保局给予的“绿牌”企业评价,科灵磁性材料在安吉农商行的一笔800万元的贷款享受到了主动降息的“特权”,节省资金成本近10万元。

  “鼓励金融机构与环保、安监、农办、旅委等部门对接,建立企业绿色信用信息方面的负面清单,建立绿色评审制度,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倒逼企业转型升级的同时,重点支持现代农业、休闲旅游、循环经济、清洁能源等绿色产业发展。”陈世斌介绍说。

  以绿色信贷产品创新为例:安吉农商行发放全县首笔145万元的排污权质押贷;湖州银行安吉支行与万向信托合作设立全国首个白茶产业发展基金2亿元,助推白茶产业整合升级;针对辖内农家乐污水改造工程,安吉交银村镇银行推出支持农家乐环境改造升级的“农乐贷”……

  2016年5月初,安吉农商银行成立绿色金融事业部,成为全国地方性小法人金融机构中首家。经过一年多的运营,已经形成绿色循环、绿色能源、绿色乡村、绿色农林、绿色制造五大系列绿色金融信贷产品。

  “绿色产业发展到哪里,我们的信贷支持就会跟进到哪里。这是‘绿金’事业部成立之初就定下的原则。”安吉农商行绿色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刘裙表示,“锅炉改造贷”、“光伏贷”、“排污权质押贷”等都是为推动安吉产业转型升级而量身打造的。

  截至目前,安吉农商行绿色金融信贷余额18亿元,占信贷总量比高达28.6%,远高于全省9%的平均水平。同时,在资金使用成本上,该行绿色信贷平均利率,也远低于普通信贷的利率。

  于安吉而言,发展绿色金融不仅是顺势而为,更是践行“两山”重要思想、实现绿色发展的内在要求。

  “接下来,将通过重点开展以灵峰旅游度假区绿色金融集聚区,龙王溪基金之家、安吉金融中心、两山创客小镇等‘一区三平台’的建设,引进和培育金融新业态,提升扩展金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功能。努力把安吉全力打造成绿色金融示范县、金融创新集聚地和金融生态安全区,在中国最美县域建设中做出更大贡献。”陈世斌表示。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