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我县38万亩 永久基本农田完成划定

  近日,笔者从县国土资源局获悉,我县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已通过省、市相关部门验收,目前交国家部委审核,基本完成划定工作。自2015年该项工作开展以来,我县立足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原则,实施“激励性”保护,全面打好耕地“保护战”。

  据了解,根据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要求,我县此次共划定永久基本农田38万亩,其中包括永久基本农田示范区13.25万亩;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库0.49万亩。划定后,我县分别实现粮食生产功能区、高标准农田、标准农田划入13.02万亩、17.5万亩、25.4万亩,划入比例分别达到99.6%、96%、88%。

  此外,我县将生态公益林内的永久基本农田、土地变更调整中存在的非耕地、批而未用地块、集中连片低坡度大于25°的地块,以及核查疑似建筑物暂无法拆除地块全部划出,严把永久基本农田生态、质量关。

  “与2012年我县基本农田划定成果相比,我县目前永久基本农田布局更加集中连片,6°以下平整耕地比例达79%,优质水田比例达到86%,耕地质量等级从原来的10.89等,上升到了10.76等。”县国土资源局规划科科长戴芸表示。

  在加强“管控性”保护方面,我县制定出台了《安吉县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方案》,将部门和乡镇(街道)划定工作的职责、任务细化,并将相关工作纳入政府考核。此外,我县围绕任务数,在规划调整完善成果和土地利用变更调整成果基础上,综合分析国土遥感监测影像、农用地分等定级等数据,摸清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不同潜力区,形成我县永久基本农田底层数据。截至目前,我县已圈定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片(块)5418块,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斑数24673块。

  长效管理,还得益于配套资金的落实。从2011年起,我县探索并建立起耕地保护补偿机制,按照“谁保护、谁受益”的工作要求,鼓励农民保护耕地,去年我县就下拨补偿资金达1413万元。“不止如此,今年2月,我县又完善出台了《安吉县耕地保护补偿资金使用管理办法》,以差别化补偿形式,调动村集体和农民保护耕地的积极性。”戴芸表示,该办法的设施方案更加科学,奖励资金的使用条件更为灵活,今年全县157个村(社区)已下拨激励资金1833万元。

  县国土局方面表示,耕地保护任重道远,该局也将以此次划定工作为契机,积极学习借鉴其它地区的先进做法、经验,切实减负起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的主体责任,以脚踏实地、实干担当的工作作风,扎紧耕地保护的“篱笆”。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