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小小粉尘威力大 防范扑救有讲究

  个体的粉尘肉眼看不清,但无数个粉尘漂浮在一定的空间,一旦遇上一丁点火星,它们瞬间就会爆发出恐怖的能量。日前,我县一家竹木公司发生粉尘爆燃事故,导致一人受伤。

  据县安监局执法人员介绍,事发当日上午10点多钟,在生产车间,一名机械工发现粉尘集成装置有烟尘,随后突然发生爆燃,事故导致一人受伤。受伤人员随即被送往医院救治,目前已无大碍。根据调查,发生该起事故的主要原因是,机器锯木头时,木头上有钉子,产生的火星连同粉尘一起被带入粉尘集成装置内,引燃了粉尘,由于该装置内监测火花、烟气、温度的感应设备存在故障,未能及时报警,粉尘燃烧后,火焰瞬间在集成装置内传播,化学反应速度极快,同时释放大量的热,形成很高的温度和很大的压力,系统的能量转化为机械能,具有很强的破坏力。

  事故调查后,安监部门责令该公司暂停生产,全面开展整顿,并依法对该公司作出罚款处罚。

  据介绍,此前我县也有两、三家竹木公司发生了类似的事故,幸好无人员受伤。究其原因,是由于我县竹木加工企业较多,而且大部分企业在粉尘治理、事故预防等方面还不够完善,有些设备或技术比较落后。

  昨天上午,笔者随同执法人员走访了两家公司,其中一家竹木公司的车间粉尘比较明显,整个车间看上去“雾茫茫”的,虽然车间很大,但通透性不好,粉尘清扫人员两天才清理一次,部分员工未戴口罩,配电箱、电开关处有厚厚的粉尘,一旦遇到电火花,后果不堪设想。

  执法人员当场向该公司下发整改责令书,要求该公司建立每日清扫粉尘的规章制度,尤其要清理电器、配电箱、机械设备等隐患最大处的粉尘;除尘设备要保持正常运行,定时检查维修;防护口罩要配发齐全,并现场监督员工戴好口罩,防止患尘肺病。

  据了解,除了竹木粉尘在有限空间内遇火会发生爆炸、爆燃外,目前已知的可爆炸粉尘还有铝粉、锌粉、硅铁粉、镁粉、铁粉、铝材加工研磨粉、各种塑料粉末、有机合成药品的中间体、小麦粉、糖、染料、胶木灰、奶粉、茶叶粉末、烟草粉末、煤尘、植物纤维尘等。

  专家表示,在竹木粉尘事故防范方面,必须采用有效的通风和除尘措施,严禁吸烟及明火作业。对有粉尘爆炸危险的厂房,必须严格按照防爆技术等级进行设计,并单独设置通风、排尘系统。要经常湿式打扫车间地面和设备,防止粉尘飞扬和聚集。

  值得注意的是,粉尘爆炸后,短时间内爆炸中心区会形成负压,周围的新鲜空气便由外向内填补进来,形成所谓的“返回风”,与扬起的粉尘混合,在第一次爆炸的余火引燃下引起第二次爆炸。二次爆炸威力往往比第一次要大得多。

  因此,扑救时一定要注意正确的方式方法,一般的竹木粉尘着火后,有效灭火剂是水,尤以雾状水为佳,它既可以熄灭燃烧,又可湿润未燃粉尘,驱散和消除悬浮粉尘,降低空气浓度,忌用直流喷射的水和泡沫,也不宜用有冲击力的干粉、二氧化碳,防止引起二次爆炸。对一些金属粉尘如铝、镁粉等,因其遇水反应,会使燃烧更剧烈,因此禁止用水扑救,可以用干沙扑救。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