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连续阴雨影响水产养殖

  6月19日,细雨绵绵,陆建萍撑着雨伞在鱼塘里巡视。作为溪龙乡建萍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当家人,陆建萍对连日来的阴雨天气有些忧心。“连续下雨,温度也降了。”陆建萍说,连续的降温降水对水产养殖肯定会有影响,必须引起重视。

  作为从事水产养殖近10年的老手,其实真正让陆建萍放不下的,是刚投放不久的鳜鱼苗。去年她试养鳜鱼成功,今年一下子养了3万多尾,面积达到50多亩,鱼苗4月上旬放进去,现在只不过长到了15厘米左右。

  “降温天气,吃食要减少。”陆建萍对工人说,降温条件下,鱼类活动会减少,食量也会减低,之前晴天时,3万多尾鳜鱼一天就能消耗近300斤的饵料鱼,这几天只能投放100多斤饵料鱼,不然鳜鱼吃不完饵料鱼,饵料鱼会在水中腐化,影响水质。

  据天气预报显示,本周将有连续的降水。其实,连续阴雨天气,不仅让鱼类进食减少,影响生长,另外,雨水补充进鱼塘,也对水质产生影响。“降雨等外来水对水产养殖的水质也有影响。”县农业局水产站副站长李万祈说,在当前的情况下,养殖池塘应当及时排水、换水,保持池塘正常水位,根据水质状况适时做好养殖水体水质消毒,可采用生石灰、二氧化氯等进行全池泼洒消毒,稳定生态环境,尽量使用低刺激、对浮游生物损伤小的生态高效消毒剂。

  陆建萍有自己的应对办法,她在合作社里培养了乳酸菌等有益菌种,准备把它们投放到水塘里,保护鱼塘的水质。

  李万祈说,当前天气极易诱发鱼病,一旦发生任何情况都可以跟水产站取得联系。养殖户发现疫情或水域污染,要及时采取应急措施,加强疫病监控和水质监测;对已发病的池塘,应采取积极的治疗,针对不同的养殖品种及症状,选用不同性状的药物进行治疗,减少死亡率的发生。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