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上墅那些村庄带头人的“山水生意经”

  安排几间客房合适?需不需要地暖、壁炉?哪种软装风格更适宜?现在,上墅乡龙王村里,只要是办民宿的事,不论大小,村民都会向朱丽英请教。朱丽英也是有求必应,只要能帮上忙,她肯定毫不保留。“村里要做民宿集聚村,我要带好头,还得把好关。”她说,这是她的责任。

  当榜样,得办好自家民宿;

  有责任,要做好村庄经营

  “老板娘”村主任有两本“生意经”

  朱丽英是上墅乡龙王村首家本土民宿——“青石上”的老板娘,另一个广为知晓的身份则是龙王村村委会主任。过去10多年来,她和丈夫两人办过竹凉席厂、开过饭店,加上现在的民宿经营,做的都是和自然资源息息相关的生意,可利用方式却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她回忆,2002年起,夫妻俩办起了竹凉席加工厂。厂房300平方米不到,工人10多名,年利润近30万元,这在当时算得上好行当。但这一行业粉尘污染严重,丈夫因患有鼻炎,身体反应明显。在经营近10年后,夫妻俩不得已改行,开了饭店,结果还是因同样的原因,以“关门”收场。家在龙王村,何况朱丽英当时已经是村委会主任,家的观念根深蒂固,怎么放得下?传统行业存在污染,身体吃不消,环境也有影响,不能再干这些行当!2014年起,夫妻俩琢磨着,要用这方好山水,做些不影响后代的事业。

  2015年,上墅乡开始在龙王村摸底,并根据实际情况,提出了打造“民宿集聚村”的想法,并引导村里一方面要利用现有资源积极招商引资,另一方面也要发动村民主动参与。“这里山好水好空气好,要是开民宿,一定很多人愿意来。”这一发展理念和夫妻俩的想法不谋而合。说干就干,一年多精心准备,400多万元投入,“青石上”民宿横空出世。今年5月1日一试营业,客人便闻讯而来。

  不用起早贪黑赚点薄利,工作也干净体面,这一身边的例子让不少村民“动了心”,也让一些村民坚定了办民宿的决心,或农家乐转民宿的想法。与此同时,朱丽英牢记自己村委会主任的身份,围绕着打造“民宿集聚村”这一目标,和其他村干部们一起,通过招引民宿或精品酒店项目,盘活了龙王小学校舍、东坞老村委会等闲置资产,还启动了古道修缮、手工造纸馆改造提升等,丰富龙王村旅游内涵。齐心努力下,龙王村里现在已经有8家民宿(精品酒店)落地,“外来客”和“土著”各占一半。“自家‘生意经’要算好,村庄的‘生意经’更要算好。”她说,前者是给村民作榜样;后者是作为一名村委会主任的责任。

  有污染,赚钱不久远;

  低小散,发展不长远

  村庄带头人自己先转型

  盘点上墅乡7个行政村共14位村党(总)支部、村委会主任,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这些村庄带头人家庭中,不少与朱丽英家一样,属村里先富起来或经济条件较好的。他们所从事的行当也是当时安吉较为普遍的传统低小散产业,利润来得快,但对环境影响大。

  除了朱丽英家的凉席厂,刘家塘村党总支书记褚雪松、上墅村党总支书记戴尧生、董岭村党支部书记王文贤等家庭,均有经营矿山以及石灰窑的经历;龙王村党总支书记张春华、施阮村党总支书记李苗松家庭则都开办过织布厂。

  “效益好,但环境影响的确大。”褚雪松就坦言,上世纪九十年代,村里兴起办石灰窑,他家所在的狮子石区块就是全县闻名的石灰窑集中区。靠着两个高18米,内径5米的石灰窑以及一些小石矿,他那些年赚了100万元。但每天一头扎进窑里,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身体明显吃不消。石灰窑对周边的影响更大,周围几百米内全是灰渣,更细小的粉末随风飘在空中,农田里的庄稼和菜地也布满厚厚的灰粉。

  施阮村专注于小水电发展。这一产业对环境的影响悄无声息。村委会主任施祥根早在2009年就投入50余万元,建成了一座小水电,每年收益在15万元左右。“虽然看不到明显的污染,但因为河道季节性断流,对周围环境影响很大。”他说,拦水坝及水渠的建造,也给动物带来了灭顶之灾。

  经过这些年发展,大家都深知,安吉早过了简单的靠山吃山、靠山吃水的年代。对环境粗暴、直接的掠夺,势必无法长久。“老行当污染重,赚钱不久远。产业低小散,发展不长远。”他们说,要呵护好这绿水青山,村庄才能延续和发展。于是,他们自己先转型了。

  早在2007年,褚雪松把石灰窑和矿场一关,转而依着水库建成了狮子石山庄。此后还流转了500亩山林,并完成配套设施建设,轰轰烈烈地投身休闲产业发展。施阮村的李苗松把织布厂关了,施祥根把小水电关了,董岭村的王文贤、龙王村的张春华等人,不仅关了石灰窑和厂房,还都开办起了农家乐,带着村民一同经营起山水。

  新时代,需与时俱进;

  新发展,得躬身垂范

  村庄经营需要“把舵领航”

  时代在发展。安吉的美丽乡村正酝酿升级成为3.0版。上墅乡按下了发展快捷键,奏响了“国际慢城”主旋律:三村联创,四村共建;要打造以“山水养心”为主题的“国际慢城”慢生活体验区以及以“田园养眼”为主题的“国际慢城”慢生活体验拓展区;还要力争5年内打造“一村一景”,彰显最美乡域……目标明确、任务繁重、时间不等人,作为村庄发展的领头羊,他们再次主动转型,用自身发展去实践村庄整体发展思路。

  这段时间,刘家塘村村委会主任蔡国明家里头很忙。他家准备利用现有房屋,开办一家定位中档的民宿。他笑着解释,村里已经启动3A级景区创建,夯实基础配套设施的同时,还引进了一些高端精品酒店及民宿项目。但他认为,业态可以更加多元化,村民也应当更多参与。“不能说是带头,我只能算是主动参与。”他谦虚地解释。

  施阮村里,施祥根承包了一片山林,计划种植香榧以及一些果树。他算了算,当初投资小水电的成本还没完全收回,可村里有需要,关就关了吧。他觉得,只要村庄环境好,比什么都重要。“乡里打算发展漂流,要从施阮过,再加上好的环境,那时候村里也能发展休闲旅游了。”他说,虽然马上就要退休,可啥时候创业都不嫌晚。到时候,他就可以把漂流、采摘、住宿等串联起来,完成休闲旅游的“一条龙”打造。

  张春华家的农家乐正计划“提档升级”、王文贤也想着自家农家乐该怎么改,才能招引年轻客……他们的一举一动也影响着村民。“我们跟着书记(主任)走,他们想法多、干劲足、消息通,肯定没错。”村民们说。

  都是“靠山吃山”,只不过过去的方式简单、粗暴,如今温情脉脉,深入骨髓。

  “村庄要经营,要先读懂山水。”上墅乡党委书记翟金坚说,各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理念的转变是对县域、乡域变美的触动,他们在发展中感悟,山水不能用简单的破坏来获取利益,而应当赋予它们更多内涵与内容,进而从单方面的索取,变成双向互动。现在,上墅乡已经启动乡域大景区建设,在“一村一景”的建设理念下,各村也在积极思考自身定位,谋划自身发展,作为村庄发展的带头人,众多的褚雪松、朱丽英们有责任也有义务,来担当、实践、示范、引领。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