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天子湖镇种植万斤荷花促“剿劣”长效管理

南店村新监区大塘变身“荷花池”

  最近,路过省南湖监狱新监区会见楼的行人会发现,对面的一个水塘变漂亮了:水面上都是荷叶,个别花朵已含苞待放,路边还种植了波斯菊、硫化菊和百日草等各色花草,在阳光的掩映下,花草、荷叶与塘边的芦苇交相呼应,成为交通要道边一处“美景”。

  该水塘名为新监区大塘,地处天子湖镇南店村,水域面积10亩左右,原先属于一个“脏水塘”,水草、垃圾比比皆是,水质浑浊,而一前一后的变化,正得益于今年天子湖镇“剿劣提标”专项整治行动。“新监区大塘被纳入今年全镇劣Ⅴ类小微水体之一,4月底前完成清淤,水质不仅变清了,种上荷花的水塘简直就像是一个观赏点。”南店村村干部说。

  在天子湖镇,眼下不少完成整治的劣Ⅴ类小微水体都种上了荷花,一个个“脏水塘”变身“荷花池”。据天子湖镇综合执法办相关负责人姜红兵介绍,前期,天子湖镇共排摸出166个劣Ⅴ类小微水体,主要以水塘为主,水域面积大的有10亩左右,小则也也有1、2亩。“完成清淤后,剿劣长效管理得跟上,结合我们是平原土斗区乡镇,水田多、淤泥多的现状和特点,最后决定种植荷花。”他说。

  姜红兵表示,此次共采购了上万斤荷花,采取人工种植方式,主要种在晓云、南店、高禹、吴址、南北湖、高庄、良朋等村沿路沿线一带的水塘里,总种植水域面积达百亩,平均1亩水塘需要200斤荷花,品种分成观赏型和食用型两类,其中观赏型荷花呈红色,食用型荷花为白色。“目前还未进入盛开期,7—9月份将迎来荷花的花期,届时,各大水塘会成为美丽的‘荷田’。”

  “荷花种在水塘内,不仅可以美化环境、改变村容村貌,还能将水中的富营养成分吸收掉,达到净化水质的效果。”天子湖镇方面表示,一些食用型的荷花成熟后,还可以销售莲藕,具有一定的经济效益。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