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我县首本家庭教育本土教材出炉

  最近,一本由县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编印,名为《好妈妈成就好孩子——我的家庭教育观》的读本在各乡镇(街道)及有关部门传阅。“感人的育儿故事、生动的案例分析,让我们感受到不同家庭的教育观,引人深思、给人启迪。”这是不少人读后的评价。

  翻开读本,里面共收录了30篇文章,总字数达8万字,作者来自县内部分中小学老师及一些机关部门工作人员。细细读来,有的文章讲述的是“新手妈妈”如何上路,有的是家长如何激发、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和学习习惯,还有的是关于家风家训、孝心及陪伴孩子成长的故事,一个个点滴事迹带领大家领略到不同妈妈的快乐与喜悦,感受为人母的教育智慧和爱的力量。

  “这是我县首本家庭教育本土教材。”据县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张惠红介绍,收录的30篇文章均为前不久刚举办的“点亮家庭心灯,绽放家教华彩”——“七彩灵峰杯”安吉县“好妈妈成就好孩子”演讲比赛暨征文活动的优秀作品。“妈妈们除了写出精彩的文章之外,还上台现身说法,实属不易。”她说,家庭教育是一个“大课堂”,可以影响孩子的一生,近年来,受到越来越多的家长重视。之所以将这些文字编订成册,主要是为了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的方式,感染更多的人,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围,从小培养孩子健康的心理,构建和谐幸福家庭。

  读本中,递铺三小沈安仙老师《用脚步丈量地球》的文章,曾获得征文比赛一等奖。全文从“有主题地走、有准备地走、接地气地走、渐独立地走”几方面详细阐述了她在3年内带孩子出门旅行的一些经历和所思所想。“一次旅行就是一次磨炼,教会孩子如何自立,这也是我的家庭教育观。”沈安仙说。

  据了解,该读本目前共印发了100本进行赠阅,同时也成为全县家庭教育系列丛书。“开发家庭教育本土教材也是我县‘十三五’期间的一项重点工作,今后五年内我们将至少完成3本读本编写。”县妇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除了《好妈妈成就好孩子》之外,《家庭教育百问百答》也是其一,旨在进一步推进全县家庭教育工作,建立适应城乡发展、满足家长和儿童需求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