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安吉成为森林康养 产业发展“旗手”

  6月17日,在湖南益阳举办的首届“生态文明·绿色发展论坛”上,县林业局捧回四块“名牌”:我县荣获“全国森林康养示范区、基地试点建设县”称号,灵峰旅游度假区、山川乡、天荒坪镇分别荣获“全国森林康养基地”称号。

  据了解,该评选从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申报的234家单位中选取,共有99个森林资源质量本底好、交通方便、食宿接待能力强、具有较好的经营能力和抗压条件的单位入选。我省共有10个单位入选,我县入选数量居全省之冠,其中“全国森林康养示范区、基地试点建设县”称号全国只有3个,我县为全省唯一。

  “作为‘两山’重要思想的发源地,我县森林康养发展的基础非常好。”县林业局党委委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张宏亮说,我县有天然的区位、气候优势,同时,森林覆盖率达到71%,平均负氧离子浓度达2700个/cm3,通过休闲旅游产业的发展,目前全县已经有森林旅游景点28家,以森林休闲养生为特色的全国森林养生基地1个,而且全县187个行政村实现了美丽乡村全覆盖,共有农家乐657家、床位1.5万个,其中高端民宿25家,这些都符合森林康养的条件。

  其实,近年来,我县一直就在发展森林康养方面的产业。森林康养产业是林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县近年来大力引进相关项目,以此来推动森林康养产业的发展,让百姓从中获得效益。

  位于山川乡的云上草原项目总开发面积约2380亩,总投资11.2亿元,该项目就是以“高山、高山杜鹃、湿地、幽谷、水库、竹林”等森林相关特色资源为主,其他还有灵溪山康养度假项目、零碳星球度假村等,基本上都和森林相关。

  “接下来我们要打造安吉森林康养‘一心三区四带,四季全域多元’的产业发展格局。”张宏亮说,以安吉中心城市为龙头,以灵峰旅游度假区为依托,打造一个森林康养服务中心,三区包括西部、南部、北部三个森林康养重点功能区,四带则以“中国大竹海”、“白茶飘香”、“昌硕故里”和“黄浦江源”四个美丽乡村精品线为基础,充分利用安吉全域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整合、联系沿线各类森林康养产业资源,相关产业实现资源共享,协同发展。

  张宏亮表示,森林康养产业是新兴产业,林业局将以省级森林休闲养生试点县建设为切入点,把握住森林康养产业这个“两山”转化的关键抓手,使之惠民富民。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