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灵峰街道邀请“明星村”书记上课

    6月15日是灵峰街道新一届村干部任职培训课程举办的第二天。一大早,街道各村(社区)的干部就赶到县委党校上课。

  当天的课程以“美丽乡村经营”、“党建+美丽乡村”等为主要内容,主讲人分别是递铺街道鲁家村党支部书记朱仁斌以及山川乡马家弄党支部书记沈广宏。作为安吉美丽乡村的后起之秀及老牌劲旅代表,两位书记的大名,灵峰街道这些新上任的村干部们自然早就耳闻。一些新当选的年轻村干部心情激动,酝酿着上前讨教一二。

  8点30分,朱仁斌的“美丽乡村经营”课准时开课。他将如何在4年时间,开出18个家庭农场,做好村域景区经营的经历娓娓道来。声音算不上洪亮,却抑扬顿挫,让人不由自主地被吸引。台下40余位村干部无一例外,时而抬起头认真听,时而俯下头飞速记。偶尔电话发出振动声,也很快消失。“2013年花300万做3个村庄相关规划,这既有勇气,也有远见。鲁家村低丘缓坡占了九成,先天上没优势,后天却能迅速发展,我们要深思。”课后,大家讨论着。这些细节让横山坞村党支部书记蔡明福豁然开朗。“横山村虽是老牌明星村,我却是新上任。”他说,村里今年要开展整村经营,鲁家村的做法很多都极具操作性,这给了他不少启发以及提供了可借鉴的样本。

  “我们美丽乡村建设时,许多群众将自留地免费提供给村里用。”“停车场、小公园、污水终端等等建设,几乎没有花村里的钱……”沈广宏紧跟着上起了如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助推村庄发展的课。他解释说,这是因为村里对党员有“三亮三创”考核,还要在党员中评先评优等等,让他们有归属感、荣誉感以及责任感。

  这番话让李亚财颇为感同身受。他说,碧门村向来注重党建,并一直在摸索如何发挥党建能动作用。马家弄的做法有借鉴意义,碧门村要因地制宜加以利用。“如果能把党员的能动性能激发出来,今年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创建等工作就不愁了。”他感慨。

  为何要邀请明星村的党支部书记来上课?灵峰街道党委委员江燕说,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刚到位,其中不少是“新人”。此外,小部分村干部主动干事的意识相对不强,等、靠、要思想明显。举办这些讲课,让这些“身边的榜样”授课,除了更具说服力外,“明星村一些好创意、好想法,也更具有操作性。“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些‘明星村’带头人的精气神来鼓励、感染我们街道的村干部,脚踏实地好好干事、干成好事。”她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