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宁波】宁大学生新发明 几秒钟拷贝一部2G电影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6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竺佳通讯员王静)它看起来毫不起眼,就是一张黑色硫系薄膜,却是数据存储界的一颗新星,用它制成的相变存储器可以秒杀现在的U盘,速度快400倍。这就是宁大《新型纳米复合相变薄膜的优化设计与制备》的团队利用两年时间研究出来的新型材料(Mg-Sb-Te)。

  该项目刚刚斩获浙江省第十五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与公开答辩最佳创意奖。

  这种新材料有多牛?

  打个比方,常用的U盘存储速度是几十兆∕秒,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相变存储器可以达到2400兆∕秒,而用这种新材料制成的相变存储器速度能达到10000兆∕秒,比现在最快的速度还要快4倍。

  “也就是说此前拷贝一个电影需要十几二十分钟,应用新材料制成的存储器就可以秒秒钟解决。”该学生团负责人王正来这样解释。

  “用u盘拷贝大文件速度慢,而且容易烫,这会导致文件出错。因为u盘的内部是用闪存来存储数据的,它的缺点就是速度较慢,热稳定性较差。闪存的器件(如固态硬盘,SD卡等)都有这样的通病。”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研究人员发明很多新型的存储器。其中最亮眼的就是相变存储器。理论上存储速度它可以比闪存快100倍,并且还耐高温。这种技术目前只被三星、intel、镁光等少数国外大公司掌握,被认为最有希望成为下一代主流存储器。

  在王国祥、戴世勋、吕业刚老师指导下,宁大信息学院光电班班王正来、谷婷、钟珏晨、罗阳、王嘉星、刘鹏6位同学用两年多的时间,在众多材料中,终于找到了一种新型材料(Mg-Sb-Te),它能运用在相变存储器中,热稳定性有效提高,速度能比现在最快的相变存储器再快4倍(闪存的400倍)。如果将其制成高速相变存储器,广泛应用在手机电脑中,将具有非常大的市场潜力。该项目也得到业内专家的一致认可,中科院院士姜中宏评价该成果极具潜在市场价值。业内知名企业宁波时代全芯公司对该研究也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了进一步合作意向。

  你们有能力站在更高的舞台

  “省挑战杯公开答辩时,观众总共问了4个问题,其中3个是问我们团队的。说明大家对我们的关注,两年来的工作没有白做啊。还记得那是5月20日,这是我收到的最珍贵的520礼物。”说起这次比赛获奖,大家的脸上洋溢着喜悦。

  成功的背后,总有着超越普通人的付出与执着,这个学生团队也不例外。说起两年来的科研历程,他们笑称“就是一把辛酸泪”。

  又要学习又要做科研,只能在海绵里挤水,每逢周末,其他人去休闲玩乐,他们几个却几乎都是在实验室和阅览楼度过的。

  科研路上,也碰过不少钉子。团队的第一篇论文连续投了两个国内期刊,但都以不接受本科生投稿为由拒绝了,一时间大家情绪都很低落。指导老师王国祥的一句话让大家备受鼓舞,“我的学生我自己知道,你们绝对有能力站在最高的舞台”。

  于是,大伙心中憋着一股劲,日夜兼程将实验成果写成英文,投到国外学术期刊。三个月后,学生团队的第一篇文章被《vacuun》刊发,影响因子1.558 ,而在这个领域中最好的论文影响因子是3。“去年寒假,为了冲击省赛,留校半个多月就是为了将最后一篇文章投出,腊月二十五,当其他同学全家团聚暖洋洋地酝酿节日气氛时,我们几个在零下三度的会议室中修改好了论文最后一个符号。回家的路上,寒风凛冽,意外见到了宁大校园难得的雪景,身体疲惫,心中却特别温暖而充实。”罗阳说。

  兴趣让我们聚在一起

  做科研虽然辛苦,但是当问到是什么让他们坚持下来时,他们异口同声地说“是兴趣让我们聚在一起,也让我们坚持下来”。

  团队成员除了谷婷和钟珏晨两个女生外,王正来、罗阳、刘鹏、王嘉星是住在在南门公寓3-417宿舍室友,四兄弟阳光帅气,性格各有特点,相处的也非常融洽。

  王正来性格开朗外向,喜欢跳极具动感活力的曳步舞,是学校舞蹈社的成员。还是学校天文爱好者协会会长,并且招揽了宿舍全体成员加入天文爱好者阵营。

  罗阳,人送外号“阳教授”,不仅知识渊博,还是标准的吃货,团队里公认的厨艺“扛把子”,因为还身兼学院团副,是个大忙人。刘鹏特别擅长电脑技术、维修等,谁有电脑技术问题,他统统能搞定。王嘉星看起来很腼腆,也是他们当中性格脾气最好的。这四兄弟一个宿舍,私下关系特别好,但是有时讨论科研问题,大家会坚持己见,甚至相互掐架。而这时候,王嘉星总是能云淡风轻的化解矛盾,缓和气氛。他们戏称他是最会讲道理“诡辩家”。

  团队里两个女生谷婷和钟珏晨文静秀气,文字功底好,做事细致,也是光电班里“唯二”的两个女生。说起指导老师王国祥,同学们形容他“亦师亦友”,除了平常指导大家科研,生活中就像大哥哥一样关心他们的生活学习。“这次省赛,正好是王国祥老师计划好了的新婚蜜月旅行,可是为了比赛,也不得不放弃这次休假,一直陪着我们去参赛。我们都非常很感动。”

  “省赛的领奖台上万众瞩目,所有的心酸泪水在这一刻仿佛都停留在回忆之中。”就像王正来在日记中所写,他们迈出了第一步,接下来,收拾心情,整理行囊,他们将继续前进!

  
编辑:周文丹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