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温州】鹿城用三招 让“僵尸车”无处遁形

  说起“僵尸车”,很多人恨得牙痒痒,影响市容市貌、占用公共资源的同时,还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还市民一个安全畅通的道路通行环境,记者昨日从鹿城区文明办了解到,下周四起,鹿城区将开展“僵尸车”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区14个街道内的数百辆“僵尸车”分批次实施拖移。

  

  “这车‘趴’在小区门口很久了,前大灯坏了,玻璃窗碎了,连车身都生锈了,真该找人好好管一管。”“这车挡了大半条消防通道,万一出点什么事,连消防车都进不来,这可如何是好?”像这样的声音,在“一位难求”的市区经常可以听到,“僵尸车”俨然成为影响市容环境和阻碍道路通行的一大顽疾。

  针对这一情况,今年5月初,鹿城区文明办和各街镇组织发动各社区对辖区内的“僵尸车”进行全面排查。经过近半个月的梳理,发现共有615辆“僵尸车”长期占用公共资源停放。对于这些“僵尸车”,交警部门进行逐一核查和登记,车辆关系人信息明确且能够及时联系上的,通知其在限期内做好自行处置;因车辆关系人信息不明确而无法通知的,则在新闻媒体上进行公告,明确车型和停放地点,要求车辆关系人自发布公告日起一个月内做好自行处置,逾期予以拖移。

  但是,整改情况并没有想象中的乐观。多位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社区在统计这些“僵尸车”时,在车身上贴了移车的温馨提示,也在新闻媒体上进行了公示,可是最终来移车的车主寥寥无几。据初步统计,整个鹿城区范围内,只有十几名车主自行将车驶离,其余的仍霸占着原来的位子。

  据鹿城区文明办负责人介绍,从下周四开始,鹿城区将对经通知、公告仍未在规定期限内做好自行处置的“僵尸车”开展集中清理行动。停放在市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等道路内的“僵尸车”由交警部门负责拖移,停放在居民小区、人行道以及其它公共部位的“僵尸车”由辖区街道委托交警部门负责拖移,然后集中统一停放在专用停车场。待“僵尸车”拖移至专用停车场后,他们将再次通过电话通知、媒体公告等方式,进一步敦促车主限期进行处置。经通知、公告仍未在规定期限内接受处理的,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置。

  温州市人大代表、浙江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浙江震瓯律师事务所主任叶连友建议,各街道和相关部门应加强管理,由交警部门对车辆信息、车主情况进行核实,将联系不上车主的车辆拖移到专用停车场进行集中管理,这样可以暂时缓解“僵尸车”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他表示自己有意向对“僵尸车”的处理向市人大提出立法建议,进而从法律层面上解决这一问题。

编辑:林克凡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