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安监部门如何做到执法公正、公开透明?

  很多人听说县安监局今年年初创新了执法模式,真正体现了执法公正、公开透明。那么,这种执法模式到底如何体现出这些鲜明特征的呢?6月14日,笔者和5名县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共同目睹了安监部门整个现场执法过程。

  去企业检查前,安监执法人员从企业名录库中(共有1500余家企业)随机选择了2家企业。在没提前打招呼的情况下,执法人员带着县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和媒体记者直奔永艺家具股份有限公司。

  执法人员首先检查该公司日常安全生产台账,该企业有3000多名工人,各类安全生产台账也很多,安管员搬出了一尺多厚的台账。执法人员仔细翻看,发现大部分是去年下半年的台账。安管员解释,为了方便记录和保存,目前建立了电子台账,由于最近刚交接工作,上半年部分台账还没有打印出来。执法人员立即到安管员办公室,打开电脑查看电子台账,经核实,执法人员心里踏实了。

  随后,执法人员直奔车间。笔者发现,相比数年前,该公司增加了不少安全措施、普及了安全文化,员工的安全意识普遍较高,该穿戴的安全防护用品都有,危化品仓库也很专业,采取定人定时提取,未经批准,无关人员不得入内。

  然而,执法人员从专业的角度看出了一些问题,其中一个二级配电柜距离危化品仓库太近,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他建议企业对安全进行评估,如果评估结果确实存在安全隐患,要立即整改,防患于未然。

  随后,执法人员带着大家来到安吉航进竹木工艺有限公司。对于执法人员突然而至,企业主有些意外,得知来意后,随即大大方方带着大家到车间去检查。

  执法人员逐个检查车间,电线电箱、机械设备、消防设施等,一个不放过。检查发现,除了个别消防柜被堵住,其它总体情况尚好。企业主立即要求员工把产品搬离,并要求员工以后不要把消防柜堵住,同时确保消防通道畅通。

  针对该公司存在的问题,执法人员与企业主做了交流,并要求其限期整改,过几天再来复查。

  县安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采取的“双随机”“一公开”的执法模式代替了传统执法,即执法人员随机调取、检查对象随机抽查。每月随机抽查55家单位并提前公布,让被检查的企业心里有数,在执法人员检查之前能主动开展自查自改。如果执法人员检查企业发现企业违规行为、重大隐患隐瞒不报或逾期不整改,依法加大惩处力度、公开曝光,并纳入“黑名单”管理。

  县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舒国平表示,通过全程监督县安监局执法人员执法,切身感受到执法人员执法文明、规范、严肃,对问题的处理也很人性化,企业主容易接受,相信这种执法模式更有利于全县安全生产的监管。

  县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张如砉说:“执法人员执法过程很仔细、严谨,找问题找得准,分析安全隐患问题很到位,对企业主的相关建议很诚恳。我希望安监或有关乡镇组织更多的企业主、安管员到好的企业参观学习先进的安全管理经验,分享优秀的安全生产成果,避免走弯路、花冤枉钱。”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