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我县启动2017年“技展两山”技能大赛

  6月14日,我县2017年“技展两山”技能大赛启动。中式烹调师、数控车工、钳工、维修电工4个项目100余名选手汇聚县职教中心同步开展比拼。

  机电实训大楼空地上,厨师们掂起锅勺,一道道精美菜肴呼之欲出,散发着诱人的香味;再往里,数控车工正忙着操作机械,思考用何种工艺制作出高精度的机械零部件;二楼,钳工正用锉刀打磨钢块,试图手工制作出配合件;爬上四楼,维修电工正埋头苦思代码,他们要通过编程控制伺服电机,完成系列动作……

  “这是我们第一次将多个项目安排在一起进行比赛。”县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科科长王海平告诉笔者,主办方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进一步浓厚氛围,为职工提供一个展示、交流平台,从而激发职工学习热情、练好技能,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速博雷尔员工武彬彬报名参加了数控车工的比赛。虽然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七八年,但面对比赛,他坦言有压力。“在公司里,一个产品设计好了就开始大批量生产,后期只需要做好维护就行了。时间久了,很多东西会遗忘。”武彬彬说,这次比赛,需要通过编程重新设计生产出一个轴件,而且对精度的要求极高,工差要控制在0.01毫米以内,相当于头发丝的十分之一,这让他不得不紧绷神经。

  和他一样,钳工场地上,俞师傅也有点紧张,打磨间隙,探出头来询问裁判比赛剩余时间。他已经有十来年的钳工经验,听说这次比赛后,毫不犹豫地报了名。“想看看自己水平到底如何,也想跟其他同行多交流,学习学习。”已经50岁的俞师傅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中式烹调师比赛与“舌尖上的安吉——乡村味道烹饪大赛”结合了起来。不少农家乐、民宿厨师都前来参赛,范清泉就是参赛选手之一。

  作品被端上评委席后,他就一直在旁观看、学习。“你看那道糕点,五颜六色,有玉米的黄色,紫薯的紫色,还有艾草的青色,就像艺术品一样。”范清泉说,自己为了这次比赛准备了半个多月时间,参赛作品“竹乡三扣”是由鞭笋、小野笋等制作而成的,最后还用竹根雕盛盘,非常有安吉特色,适合招待外来游客,他希望看到更多有安吉特色的作品,可以相互交流、学习。

  据了解,这次4个项目集中比赛只是2017年“技展两山”技能大赛的一部分。接下来,水电安装工、水轮发电机组值班员、保安员、筑路工、养老护理员等项目的比赛将逐步分月举办。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