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安吉重拳打击毁林毁竹种茶行为

  近日,我县发布《禁止毁林毁竹种茶长效管理十六项举措》的通知,决定在全县林区范围内禁止一切毁林毁竹种茶行为,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维护良好森林生态环境。

  “要打造‘中国最美县域’,毁林毁竹种植白茶这一违法行为必须得到遏制。”县森林公安局副局长黄斌介绍说,假如失去了植被保护,生态环境将遭到严重破坏,容易造成水土流失严重,遭受自然灾害,既影响我县“两山”重要思想实践示范县创建,也威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

  毁林毁竹种植白茶一直伴随着安吉白茶产业的发展,近些年来,随着安吉白茶经济效益的显著提升和毛竹价格的下滑,毁林毁竹种植白茶现象愈加凸显。

  2014年,我县开展毁林开垦综合治理行动,通过退茶还林、补植套种等措施,两年完成生态修复40000余亩;今年3月份,我县又开展了集中拔除非法开垦毁竹种植茶苗行动,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毁林毁竹种植白茶现象的蔓延。

  “之前都是森林公安和当地乡镇一起开展行动,这次则是将相关部门全部纳入进来。”黄斌介绍说,打击毁林毁竹种植白茶行为,仅仅依靠几个部门、乡镇还远远不够,因此在《禁止毁林毁竹种茶长效管理十六项举措》中,县法制办、农办、金融办等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部门也被纳入到管理队伍中。

  笔者在《十六项举措》中看到,这十六项举措涉及到多个部门,其中,针对毁林毁竹种茶行为,安吉白茶协会将不吸收违法种植白茶的农户;审计部门将毁林毁竹种茶破坏森林生态资源情况纳入乡镇(街道)生态责任审计;金融系统建立毁林毁竹种植户“黑名单”,并对其不予新增贷款或续贷;督查办强化对各部门、乡镇(街道)整治毁林毁竹种茶工作的监督,强化过程管控,同时纳入作风效能建设考核……

  “有针对乡镇街道和行政村的,有针对毁林毁竹种茶行为人的,多管齐下、不留死角,要让毁林毁竹种茶行为人无法逃避。”黄斌介绍说,针对已经种下的茶苗,各乡镇街道还将排定集中拔除时间表。希望通过这样的严厉措施,有效遏制毁林毁竹种茶现象,维护良好生态环境。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