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夏天吃西瓜,有些你不知道的事

  进入夏季之后,西瓜就开始上市了,两块钱左右一斤的西瓜,花一二十块钱买一个回家,一下子吃不了的话就用凉罩罩着,或者放在冰箱里,想吃的时候再拿出来吃。那么,这样的储存方式卫生吗?人吃了会闹肚子吗?这次民情实验室就来帮您解惑。

  实验结果告诉你:吃不完的西瓜要加保鲜膜保存

  实验人员从市场上买来一个西瓜,剖开后取五份,两份包上保鲜膜,其中一份放进4度冰箱冷藏,一份放置在常温的室内;两份不包保鲜膜,其中一份放入4度冰箱冷藏,一份放置在常温的室内;这4份保存24小时后做实验。另外一份马上做实验。实验是检测西瓜菌落总数的变化情况,因为空气中有很多细菌,菌落总数容易在西瓜上繁殖。

  检测人员分别取25克西瓜样品,放在225毫升的生理盐水中均制,从中取1毫升样品再稀释10倍倒入培养皿中,再倒进培养基,待培养基凝固后放进生化培养箱培养(温度控制在36度),48小时候取出培养皿。你就可以清楚地看到培养皿上的菌落总数,4度冰箱冷藏的样品(有保鲜膜)培养皿上只看得见几个菌落总数;而常温下无保鲜膜包裹的西瓜样品培养皿中,菌落总数数不胜数。具体看以下实验数据:

  从检测结果来看,西瓜放在冰箱里的话,有无保鲜膜包裹,菌落总数繁殖都不大;包裹了保鲜膜,放在常温下,菌落总数也不是很多。所以,实验结果告诉大家,暂时吃不完的西瓜,最好加保鲜膜放在冰箱,因为不加保鲜膜,冰箱里还有其它食材,有可能串味,或被污染。如果短时间内要吃完的话,可以在常温下保存,但也必须加保鲜膜,以便隔离空气,因为空气中的细菌实在太多。

  中医告诉你:有些人应该少吃西瓜

  笔者曾从冰箱里拿出黄瓜,洗净刨皮后再吃,没想到吃后三个小时内就开始肚子疼、拉肚子。后来试过三次,都是同样的结果。这又是怎么回事,如果换成是冰西瓜会这样吗?

  “吃冰黄瓜拉肚子,吃冰西瓜更会拉肚子。”安吉县名老中医陈长江解释说,西瓜属于寒性,具有清热解暑、生津止渴、利尿的功效,适当食用西瓜对身体健康有好处,但是脾胃虚弱的人若食用过多,或者从冰箱里取冰西瓜吃的话,很容易引起腹痛、腹泻。另外,西瓜也不宜与油腻食物同食,如果西瓜与温热的食物或饮料同吃,可导致呕吐。

  除了脾胃虚寒的人不宜多吃西瓜,还有哪些人不宜多吃西瓜呢?

  陈医生介绍说,西瓜中含有不少糖分,糖尿病患者吃西瓜过量,会增加患者的肾脏负担,导致血糖升高、尿糖增多等后果,所以糖尿病人吃西瓜时要注意适量。还有肾功能不全的人也要少吃,因为西瓜水分多,吃太多西瓜,摄入过多水分,很难及时排出体外,会使患者水肿加重,导致体内血容量增多,诱发急性心力衰竭。另外,口腔溃疡、感冒初期、大病初愈的人、孕妇和产妇、高龄老人也要少吃西瓜。

  陈长江介绍说,从中医角度来解释,不论是风寒感冒还是风热感冒,在表未解之前多吃西瓜会因过寒而损伤脾胃。同样,高龄老人因为年纪比较大,多数人的脾胃功能和心肾功能都会有所减弱,夏季吃太多西瓜会损伤脾胃。所以说,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西瓜要适量食用,更不能敞开肚子吃。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