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滴滴”外卖生意两旺 雨天催生“懒人经济”

  连日阴雨,让市民们滋生出了“慵懒”。于是,吃饭、出行,通通一个电话,或者靠手机APP,成了市民的生活近况,一波“懒人经济”正在县城悄然升温。

  市民吴兴国是一位兼职“滴滴”司机,平时在家中打理土特产淘宝店的他,这两天将工作重心放在了“滴滴”上。昨天一上午,他就接到了20多单生意,进账140多元。“平时,从晚上6点跑‘滴滴’,到晚上11点结束。”他说,近5个小时的工作量,多数时间都在等单,一般只能赚到七八十元。而这两天,等的时间少了,上下班高峰时,接单几乎零间隙。

  这样的情况还不在少数。昨天中午12点,在穆王路的一家餐饮店里,客人虽不多,服务员却都没歇着,大家都忙着打包、装袋。“我们已经接到了50多笔单子,比平时要多上三成,人手都有些不够用了。”老板王玲说,现在的订单量估计得忙活到下午2点,送餐时间可能得滞后。

  在县城胜利东路上班的市民严聪,对此就深有感触。“下雨天,出门不方便,最近就时常和店里的同事叫外卖。”不过,他也吐槽,“天气不好,外卖送得慢些,基本上要等上半小时。”

  要说下雨天最忙的,外卖小哥必须算一个。中午12点30分,某外卖公司外送员朱桓毅刚送完10多份外卖,又接到了“新活”。“平时也就接三四家生意,今天仅1个小时就接了6家店,实在有点忙不过来。”他说。

  雨大,路面积水,这也导致外卖小哥在路上有些耽搁。“外卖多,更要加倍小心。在一些积水路段,我只好下车蹚水,免得摔倒。”朱桓毅说,时不时还碰到有客人嫌外卖送得慢,可赶上雨天路不好走,他也很无奈。“别人越不出门,我们就越得往外面赶。”他笑着说,这也算是“幸福的烦恼”。

  有人乐,也有人愁。同样是“看天吃饭”的行业,洗车店就和“滴滴”、外卖相反,生意较为冷清。郑国军是县城玉磬路某汽车装潢店老板,翻了翻账本,他发现这两天的营业额下降了3成。“最显著的变化是,洗车的人几乎没有了。”他说,洗车往往会带来其他消费项目,比如喷漆、贴膜,内部桑拿等。洗车的人少了,相关业务量也跟着下降。

  为此,他每天都关注着天气变化。“从14号开始,天气会好起来。”郑国军说,告别了阴雨天,店里的洗车生意会陡增,接下来有得忙活了。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